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蓬瀛仙館與廣州三元宮的仙緣

時間:2017-02-15 12:35:53來源:大公網

  粉嶺蓬瀛仙館植根於嶺南道教祖廟廣州三元宮。/網絡圖片

  蓬瀛仙館植根於嶺南道教祖廟廣州三元宮,傳由廣州道教全真龍門派的道長所創。是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道教叢林。傳說「蓬萊」和「瀛洲」是渤海上的仙山,蓬瀛仙館的「蓬」、「瀛」二字,便是取自這兩座仙山。

  1929年,與廣州三元宮關係匪淺的何近愚、陳鸞楷、麥星階、蘇耀宸及周朗山諸位道長,有感世道淪喪,便於香港粉嶺購入現址,創立蓬瀛仙館,提倡道教,助人潛修,以挽頹俗。延至1972年,蓬瀛仙館正式註冊為有限公司,並獲政府批准為非牟利宗教及慈善團體。

  蓬瀛仙館屬於全真龍門道派,尊奉老子、呂祖及邱長春,以提供淨土,助人潛修,濟度貧困,弘揚道教,發揚中國文化精神為辦道宗旨。

  初時只有簡陋房舍作為道館,之後,蓬瀛仙館陸續增建院舍,逐漸形成今日所見的金碧輝煌的道觀建築群。

  館門橫額「蓬瀛仙館」四個剛勁有力的大字,烘托出道家仙館的超然仙靈氣氛。牌坊對聯:「蓬島環瀛,當前即是;仙人舊館,高處生寒。」館內最大建築物是「三聖大殿」,又稱「兜率宮」,建於1985年。宮內左壁畫有降龍神像,右壁為伏虎神像。兜率宮對聯為:

  「熟讀老子道德經上下五千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遠望粉嶺東山峰縱橫數十里得石之瘦得雲之魄」。

  廣州三元宮乃華南道觀祖廟。/網絡圖片

  蓬瀛仙館供奉太上道祖、呂純陽及邱長春三位祖師,館內每年之主要誕期順序為讚星行大運、邱長春祖師誕、呂純陽祖師誕、太上道祖誕、中元法會、水幽及九皇誕,而慶典則包括春秋二祭及歲晚酬神大典。

  蓬瀛仙館境內建築充滿傳統的中國特色,大片橘黃色雙層瓦頂下,是紅色的粗樑石柱。供奉呂祖先師的「三聖大殿」,殿內頂部以藍色描繪天界,兩側有雲海及華表,仙鶴穿梭於雲海之中,似雲似霧,猶如仙境。

  蓬瀛仙館的齋菜亦遠近馳名,不同新派齋菜都有供應,最受歡迎的蓮蓉壽包更要預訂才有機會品嚐。每碟小菜均是即叫即煮,更為無數菇素者好評。

  館內建有護法殿、蓬萊坊、大殿、西齋、南齋、樂善亭、永思堂、喜雨亭及洞天福地坊等。置於石牌坊廣場的巨型銅鼎,乃北京白雲觀所贈送。「太上道德經壁」,1994年11月開幕,亦參考北京故宮九龍壁設計,採用蒙古特產黑金剛石,於其上雋刻《道德經》八十一章,並為古文語體的經文加註標點,方便市民閱讀。而背面則是徐悲鴻的《八十七神仙圖》,同時將信仰、養生、道家哲學美學齊齊展現。如此說來,蓬瀛仙館不僅與廣州三元宮結緣,還與北京白雲觀緣分不淺呢。

大文集團中央廚房出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