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季解鬱重疏肝

時間:2017-02-13 03:15:25來源:大公網

  情人節(二月十四日)之於春天,非常重要。春天萬物復甦、愛意萌動、充滿生機,卻也是一個令人容易產生抑鬱的季節。

  時有聽過「春季抑鬱症」的情緒病,據精神科醫生張漢奇解釋,這僅是一種說法,醫學上對此並沒有特定的一個診斷。但他表示,有一種研究結果指因春季日照時間較短以及天氣潮濕陰悶,容易令人情緒低落。

  另外,中醫角度認為,春季陰冷潮濕的氣候容易導致情緒不佳,這與西醫的結論相同。情緒不佳會導致肝氣鬱結,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肝氣一通,百脈皆通,然而肝氣最容易受情緒的影響,不開心容易形成肝鬱,肝氣一旦鬱結,人就會更不開心,形成惡性循環。女性出現肝氣鬱結,如果不注意調理,很容易誘發乳房脹痛、小腹脹痛,以及月經不調,嚴重者可誘發各種情緒病以及肝病的發生。故此,春季特別不適宜動怒或產生極大的情緒波動,這對肝有不良的影響。所以,在容易令人情緒低落的春天裏,浪漫的情人節或許是一劑良藥。

  與情人相處甜蜜時被激發的多巴胺,令人忘卻煩憂,這一種甜蜜浪漫的感覺會延續數日。元宵節也是令人忘卻煩躁的良劑。跑步、爬山等有氧運動是有效處理憂鬱情緒的方法。深呼吸、轉移注意力亦是處理情緒的簡單方式。而輕鬆的氛圍以及與人相處和睦的狀態,可調節不良情緒,生活處事以和為貴。(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