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母有念珠菌難以餵母乳

時間:2017-02-13 03:15:25來源:大公網

  母乳對嬰兒好,毋庸置疑,可是黃太因乳腺不通而有心無力。

  黃太今年初於私家醫院剖腹產子,她說:「因為開刀傷口仍痛,休息了兩天才去嬰兒房餵人奶。初時BB埋身餵,沒什麼感覺,亦不知兒子吮了多少,約十五分鐘後姑娘便接手負責,我就返回病房休息。醫院是有媽媽餵人奶的時間,如果媽媽不出現,姑娘便會給BB餵奶粉。有時我太累,也沒有去餵。怎料回到家裏,噩夢就開始了,情況有如由天堂跌落地獄般,還令我有少少抑鬱。」

  差點抑鬱

  黃太的噩夢並非兒子難照顧,而是餵人奶時令她痛苦不堪。她沒有經歷過自然分娩的十級之痛,卻經歷谷奶之苦。

  「我看的醫生只接受開刀產子,所以由始至終我沒有想過入公立醫院生BB。及至我回家餵人奶,加上開始谷奶,餵奶時見BB好落力吮,卻不知他吃得飽不飽。我見BB的皮膚有點黃,心裏很害怕,懷疑自己奶水不足,於是,每隔兩小時給BB餵奶,痛到我人都癲,更因谷奶而一度發燒。及後帶BB到健康院,姑娘只是教我餵母乳的姿勢,沒有教我如何推鬆乳腺。為了BB健康,其他已為人母的朋友鼓勵我不要放棄,我只得吃止痛藥,繼續邊痛邊餵。惟是當兒子滿月了,我竟然有點捨不得放棄餵奶。不過,我選擇不埋身餵,而是泵奶出來用奶瓶餵。BB一日六餐,我出盡力都只是泵得兩安士,其他就餵奶粉了。及後我再看醫生,醫生說我有念珠菌,導致乳腺閉塞,為此決定停止餵母乳及泵奶,怕有病菌傳染給BB。我現在只需在乳房塗藥膏,毋須服藥。」

  意見紛紜

  黃太懷孕得來不易,於是懷孕期間日日吃花膠補身,怎知好事變「痛事」。

  「我告訴健康院的姑娘乳腺閉塞,她問是否懷孕時吃過花膠,我說不止吃,且日日吃,到後期我吃到想嘔。姑娘聞言說乳腺閉塞有可能跟吃得太多花膠有關。」

  黃太說她最失策的地方是沒有請陪月,來探她的人絡繹不絕,做了媽媽的各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其中在公立醫院生BB的朋友告訴她,公立醫院的姑娘定時安排母親餵母乳,然後就以BB的尿液多少來衡量BB是否吃得飽,如尿量不足才會補奶粉,基本上,醫院鼓勵媽媽餵母乳。她續說:「如果我有陪月,起碼是專業人士,會教我點做。下次如再有BB,我一定會請陪月。」(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