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朔吹同雲暝不開/陳煒舜

時間:2017-01-23 03:16:13來源:大公網

  寧宗現存詩十一首,其中有一組《瀟湘八景》題畫詩。北宋末年,湖南畫家宋迪為故鄉風物繪製了八幅山水畫,包括「平沙落雁」、「遠浦歸帆」、「洞庭秋月」、「瀟湘夜雨」、「山市晴嵐」、「江天暮雪」、「煙寺晚鐘」和「漁村夕照」,合稱「瀟湘八景」。靖康之難,宋迪原畫流入金國,但南宋以瀟湘八景為主題的畫作開始流行。衣若芬教授指出,寧宗所題這一套包括華北關仝和江南董源兩套山水畫系的風格。寧宗的墨寶,也在明初被收錄於《東書堂歷代法帖》。如《洞庭秋月》雲:

  白水連天遠,吳淞一幅秋。

  橘洲冰魄滿,竹閣桂華留。

  鳧雁不飲啄,魚龍與拍浮。

  垂虹寓今夕,清勝庾公樓。

  頗具蕭疏曠遠之致。復如《江天暮雪》:

  朔吹掃氛埃,同雲暝不開。

  千山飛鳥盡,一水溯舟回。

  波面散鉛汞,林梢已瀉瑰。

  懷人留剡棹,野店且新醅。

  前半蒼勁而後半略帶暖色,形成張力。又其僅存的《浣溪沙.看杏花》有「花似醺容上玉肌」、「斜陽猶送水精卮」等句,透過文字來處理色調與光影,可謂當行。

  理宗詩現存二十二首,每有賜予大臣之作,其中贈賈似道者竟達兩首。如《賜賈相》七絕雲:

清明朝野遇清明,萬國歡心樂太平。

樽俎優賢諮啟沃,載賡既醉詠盈成。

  賈似道隻手遮天,卻令理宗以為朝政清明、萬國歡心,實在諷刺。不過寶祐四年(一二五六)殿試,有篇「御試策」切中時弊,被考官王應麟譽為「古誼若龜鑒,忠肝如鐵石」,理宗因此親拔為第一,這位狀元就是文天祥。理宗又作七律一首贈予該榜進士:

道久於心化未成,樂聞爾士對延英。

誠惟不息斯文著,治豈多端在力行。

華國以文由造理,事君務實勿沽名。

得賢功用真無敵,能為皇家立太平。

  其後文天祥致力抗元、視死如歸,畢生奉行此詩的訓誨。然理宗用賈似道而未識其奸,識文天祥而未用其忠,良可嘆也!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