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韓素音/吳以然

時間:2017-01-23 03:16:13來源:大公網

  朋友星虹十多年不見了,她移居新加坡後,又以五旬之年攻讀南洋理工大學的碩士學位。此趟經港敘舊,她面贈的《韓素音在馬來亞》便是碩士論文。此項學術成果,得益於星虹極好的英語底子,至於成事的堅毅和決心,我笑着對她說:「甚有乃父之風。」

  韓素音是一朵中西政治文化的奇葩。在我印象中,這位中文名叫周光瑚的女子是那樣天經地義的左傾。她又是一個最能穿出旗袍味道的中西混血女子。她的三段婚姻都是嫁給不同族裔的軍人。

  新加坡學者林英敏總結:韓素音「是一名主動利用自己在多個世界之間優勢的女性,包括東西文化之間(父母歐亞文化背景)、政治勢力之間(國民黨人之妻和毛澤東傳記撰寫人)、醫學和文學之間(西醫和作家)、文學類別之間(歷史、自傳、小說)以及種族和社會之間(三次婚姻裏的丈夫均屬不同族裔)。」

  作為中西文化血緣的產兒,她最早扮演了公共知識分子的角色。行醫、寫作和社會參與是她一生的三條主線。

  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在東西方冷戰背景下,韓素音以其特殊的身份,幾成中國革命的主要國際發言人,對此恐怕沒有比她風頭更健的人。對所有渴望知道中國現狀的人而言,韓素音又成為西方了解中國的一個信息來源。

  而對韓素音矛盾身份的深刻概括莫過於她的身邊人。她的英籍第二任丈夫梁康柏形容韓素音:「說的無產階級的話,過的資產階級的生活。」(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