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湖南灘頭舊版年畫/李英豪

時間:2017-01-23 03:16:12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湖南灘頭舊版木刻大套色年畫,以圓如球體的胖娃娃為主題。娃娃手持字卷,上書「和氣致祥」;年畫上為張翼迎春的蝙蝠(諧音「福」),兩端勾掛吊飾,中懸紅桃與佛手(寓意「福壽」)。畫面俱屬明、清時鄉村民俗藝術的風格,內容不外新春祝願長壽、健康、平安、吉祥、福至滿門等等。蓋灘頭是一個偏遠小鎮,地處湘西南方,人口稀少。三十多年前,與同好者為了研究該小村鎮的舊版年畫(明代以前已出現黑白木刻年畫,十分粗陋),曾順道一遊;發覺那兒盛產毛竹,其細韌纖維最適宜造紙。故灘頭年畫所採用的本地白紙,白淨細膩,刷有一種特殊白粉,與別不同。這種白粉乃用附近山岩縫間一奇特的白色細泥,經捶、漂、洗、濾等複雜工序製成;印出來的年畫,效果獨特。

  灘頭舊版年畫除了造型誇張,線條粗幼精簡並用,畫面巧拙共融外;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套色大膽,對比鮮明,具有湘西南一帶村民的喜好與性格。曾見另一攤頭舊版套色年畫,為一隻強壯精神的公雞,正猛啄劇毒的蜈蚣,旁有「除五毒,消災難,天下太平」字樣,乃大膽地以大紅、紫紅、桔黃等熱色相混;與深沉靜態的翠綠背景形成強烈對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