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白居易招劉十九飲的什麼酒/太行山人

時間:2017-01-23 03:15:59來源:大公網

  太行山行道嶺中鎮詩社村舍,詩人們每把酒談詩,一日有人停杯忽問白居易招劉十九飲的什麼酒,而命山人考證。山人疏慵,不能細考,僅就所讀文獻略作梳理。

  白居易的五言絕句《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一千多年來深受人們喜愛,至今仍被廣為傳誦和引用。此外,白居易《六年冬暮贈崔常侍晦叔》又有「香開綠蟻酒,暖擁褐綾裘」句。綠蟻,指浮在酒上的綠色泡沫,唐時還往往作為酒的代名詞,如李百藥、羅隱、李珣等皆有「傾綠蟻」語。新醅酒,指新釀出來的酒。白居易招劉十九來飲的「綠蟻新醅酒」,究竟是一種什麼酒呢?

  白居易《白氏長慶集》裏,與《問劉十九》載於同卷的《薔薇正開春酒初熟,因招劉十九張大夫崔二十四同飲》,為我們透露了一點資訊。這首詩為:「甕頭竹葉經春熟,階底薔薇入夏開。似火淺深紅壓架,如餳氣味綠黏台。試將詩句相招去,倘有風情或可來。明日早花應更好,心期同醉卯時杯。」說開春初熟之佳釀,叫「竹葉」酒。羅隱《送魏校書兼呈曹使君》「村店酒旗沽竹葉,野橋梅雨泊蘆花」,也說村店有竹葉酒可沽。這種叫法,早在南北朝時已有,庾信《春日離合詩》:「三春竹葉酒。一曲鶤雞弦。」只是到唐代更得詩人青睞。武周時《十道四蕃志》有「宜城竹葉酒」的記載,稱為「美酒」。白居易《錢湖州以箬下酒李蘇州以五酘酒相次寄到,無因同飲,聊詠所懷》有「傾如竹葉盈尊綠」句,說友人所贈箬下酒和五酘酒均如竹葉酒一樣「盈樽綠」。從「綠黏台」與「盈樽綠」可知,竹葉酒的顏色不但呈綠色,而且綠得較深。那麼這綠色的竹葉酒,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酒?或者說是怎麼一回事呢?

  白居易《渭村退居寄禮部崔侍郎翰林錢舍人詩一百韻》有「球簇桃花綺,歌巡竹葉觴」句,《日高卧》又有「小青衣動桃根起,嫩綠醅浮竹葉新。」從「竹葉觴」和「浮竹葉」來看,這裏「竹葉」非酒名,而是說酒裏有竹葉。更有力的佐證是早在白居易之前,武則天《遊九龍潭》詩有句雲:「酒中浮竹葉,杯上寫芙蓉。」這就是說,所謂竹葉酒,是酒裏放入了竹葉。所放竹葉,當然以春天新長出的嫩葉為好,所以白居易《憶江南》有「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句,其好友劉禹錫《憶江南》也有「猶有桃花流水上,無辭竹葉醉尊前」句。白居易的竹葉酒詩多作於南方,應感謝當地氣候條件,使他一年四季都有青竹葉可入酒。

  白居易又一首提到竹葉酒的《詠家醞十韻》談到「麴糵」,即酒麴,聯繫到上文所引詩中的「如餳氣味」(餳,麥芽之類,亦為麴糵),所釀之酒為麴酒,係傳統釀法。白居易和唐代其他詩人詩中屢見「白酒」一詞,似多就酒的顏色而言,而非酒名。唐時白酒是否如今酒業分類意義的白酒即燒酒,不屬本文談論範疇,留給酒史專家們去探究吧。我們只是從酒的顏色因竹葉而發綠可以推知,其酒本清而無色,愈清品質愈佳。

  至此,我們或可大體知道,白居易招劉十九飲的、唐代許多詩人愛飲的竹葉酒,本為白色清酒,飲前酒裏放入綠竹葉,取其色與味。而且有健身之效,《本草綱目》雲:「竹葉酒:治諸風熱病。」

  試想,唐代詩人與友人飲酒,尤其是下雪天相對而飲,青綠的顏色加上甘洌清香的味道,一杯下肚,心舒身暖,所樂何極。再加談藝吟詩,是何等情味也!所以看着天要下雪了,白樂天問劉十九「能飲一杯無」?

  以至宋代,詩人們也仍然喜飲竹葉酒,大詩人蘇東坡、陸放翁詩中都提到「竹葉酒」。不但著名詞人張元幹《浣溪沙》有「竹葉傳杯驚老眼」句,而且宋高宗趙構《漁父詞》也說「竹葉酒,柳花氈。有意沙鷗伴我眠」。驚嘆也好,愜意也好,都顯示了對竹葉酒情有獨鍾。

  至遲在南北朝時就已出現、唐宋詩人們喜飲的竹葉酒,不知何時失傳,總之後來沒有那樣的飲法了。雖久已失傳,但現在以「竹葉」為品名或商標的酒,自然還是因了古代詩人之故,而欲沾些風雅之氣。與白居易等人的詩還算多少有點關係,可惜與竹葉已無關了。儘管如此,當代詩人若招詩友飲酒,尤其是雪天聚飲,似乎還是飲青綠顏色的酒,會更多興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