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在朝鮮半島過春節/言 青

時間:2017-01-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春節習俗豐富   資料圖片

  轉眼一年一度的春節又快到了,不由得想起我們在朝鮮半島北方和南方過春節的情景。

  朝鮮民族和我們一樣,有過春節的習俗。那是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和先生在平壤中國駐朝鮮使館工作,每到春節,我們放假,朝鮮人也放假。除夕夜我們和使館的年輕人一起去逛大街,走到金日成廣場,看到朝鮮男男女女穿着鮮艷的民族服裝,在音樂的伴奏下翩翩起舞,熱情的朝鮮人也把我們拉到圈子裏一起跳。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又去平壤著名景點牡丹峰遊玩,只見一家一戶扶老攜幼,提着用布包着的食盒走進山下的公園。公園裏已經有不少人鋪上席子席地而坐,打開飯盒和酒瓶正在美餐。老頭們酒足飯飽之後,搖頭晃腦地唱起朝鮮民謠,身着白衣裙的老婆婆們隨歌聲跳起民間舞蹈。朝鮮民族能歌善舞,名副其實。我們登上牡丹峰的峰頂,在明媚的陽光下呼吸着新鮮空氣,和熙熙攘攘的朝鮮百姓一起過着歡樂的新春佳節。

  九十年代初,先生出使韓國,我們第一次到了首爾,不久就趕上了春節。韓國稱元旦為「新正」,春節為「舊正」,初一至初三放假三天,其實人們從除夕就開始忙活了。韓國人和我們一樣,無論家鄉多遠,春節一定要回家過年,父母在回父母家,父母不在回兄長家。他們有的乘火車,多數人都自己駕車回家。我們從電視裏看到,除夕晚上從首爾到釜山的高速路上,亮着車燈的汽車排成一條條火龍,像烏龜一樣緩慢向前爬行。由於堵車嚴重,有不少人乾脆下車,將帶來的晚餐鋪在地上,坐在「火龍」旁邊大快朵頤,形成一道壯觀又有趣的夜景。

  韓國人講究給長輩磕頭拜年。初一一大早,人們都穿起鮮艷的民族服裝,子孫們排成橫列跪在地上給長輩磕頭,長輩給孫輩們分發紅包。總統也不例外,過年時一定要攜夫人回家給父母磕頭拜年。春節第一天電視第一個畫面是一個穿民族服裝的小女孩跪在地上給全國長輩叩頭,用清脆的聲音說:「祝長輩們新年幸福長壽!」其實,韓國這個習俗和中國過去是一樣的,只不過中國人現在不怎麼磕頭了。

  我們第一次在我國駐韓國使館過年,除夕晚上大家都收看央視春節晚會,第二天我們去逛大街,想看看熱鬧的節日氣氛,沒想到大街上冷冷清清,一些商店關門停業,開着門的也少有人進出。原來首都的人大多回家鄉了,住在本地的人也都團聚在家裏,不像中國人一到過年過節都出來遊逛。

  我們在使館可就熱鬧了,為了不讓大家想家,許多人張羅着在大廳裏張燈結綵,大家一起包餃子,廚師也大顯廚藝。組織歌舞遊藝晚會,自娛自樂,直玩到深夜還不盡興。每年春節,我們還請華僑來使館過年。上百名華僑攜家帶口從首爾和外地集合到使館,和我們一起吃着豐盛的年飯,拉着家常,像回娘家一樣,興高采烈。有一年春節,正好趕上幾位京劇名家在韓國訪問,我們也把他們請到使館給華僑們舉行了一場精彩的京劇晚會,老華僑們說:「今天太高興了,我們像回到了祖國,聽到了我們年輕時就喜愛的京戲,感到無比親切,每年在使館過春節都給我們留下深刻的記憶。」

  我們在朝鮮半島的北方和南方先後度過了二十個春節,今天回憶起來恍如昨日,每年過春節的印象至今都留在我們的腦海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