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快樂作伴好還鄉/汪金友

時間:2017-01-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當年杜甫準備回鄉的時候,曾經興致勃勃地賦詩一首。其中的名句,就是「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他說的「青春」,是指春天;他說的「作伴」,是指老婆孩子一起走。久經戰亂之後,聽說官軍已經收復了河南河北。於是一家幾口,馬上啟程還鄉。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難免會「涕淚滿衣」、「放歌縱酒」。

  作為一個男人,我一直認為帶着老婆孩子回鄉過年,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兒子出生後的第一個年,我們就帶他回家。那時候沒有汽車,我便在自行車後座旁邊,綁了一個筐,把兒子放在裏邊。雖然從縣城到農村老家,只有十幾里的路,但由於天寒地凍,再加上顛顛晃晃,兒子在筐裏不停地哭。

  坐在後座的妻子跳下來,掀開被子一看,孩子的小臉都凍青了。於是把他抱起來,慢慢地走。這時後邊來了一輛馬車,我趕緊喊趕車的人:「大叔,孩子太冷了,你捎我們一段吧!」車夫很快就答應了。這樣妻子抱着孩子坐到車上,我騎着自行車跟在後邊,一直到我們村頭。

  但這一點都沒有減少我回家的喜悅。這家看看,那家走走,時不時的,也曬一下自己的小幸福。比如發表了多少文章,得到了什麼獎勵等。收穫的,則是小夥伴們的好奇和羨慕。

  據有關部門預計,二○一七年全國春運客流量,將達到二十九點七八億人次,比上年增加六千三百萬人次,增長百分之二點二。即便減去返程流、探親流和旅遊流,估計也有六億以上的人群,要在這個春節回家過年。高速發展的市場經濟,給人們提供了大量外出學習、打工、就業和創業的機會。這些年,全國有數以億計的人口,從農村奔向城市。而一到過年,上學的、上班的、打工的、經商的,都不約而同地作出一個決定:還鄉、回家。

  禮物是不能少的。幾乎所有的超市,都排起了長隊。那些地方特產,則成為人們的首選。去年過年,我從北京買了十幾包特產果脯和糖果。今年老伴專門去超市,買了幾份北京名牌烤鴨。兒子和侄兒侄女們,則每年都買北京的品牌白酒,送給老家的親友。

  紅包是不能少的。對於很多人來說,過年的最大開支,就是給孩子們的壓歲錢。我們小的時候,壓歲錢只有五毛或一元。而現在,少則一百二百,多則一千兩千。把壓歲錢裝進紅包,也成為一種時尚。或「福」包,或「賀」包,或「一帆風順」、「天天向上」。

  孝老是不能少的。過年的時候,也正是盡孝的時候。作為兒女,要知道父母最需要什麼,最缺少什麼,他們捨不得買,我們給他們買。再就是寧可自己平時節省一點,也要盡力多給父母一些錢。讓父母無憂,自己才能無憂。

  彙報是不能少的。或者學習上的進步,或者工作上的提高,或者打工中的收入,或者經營中的創舉,或者戀愛中的發現,或者生活中的感受,都跟爸爸媽媽作個彙報。只有他們,才能夠真正的理解和支持你,並為你自豪,為你加油。

  我的一位老師說過:「我的夢想,就是讓所有的學生都實現夢想。」同樣,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兒女成功和幸福。父母和老師給予了我們無私的愛,我們也一定要傳遞下去。而回家過年,則是傳遞愛心的大好機會。一個人的付出,常常會帶來一群人的歡樂。所以,我們要帶着快樂還鄉,帶着愛心還鄉,帶着經驗還鄉,帶着資訊還鄉。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這個春節很快就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