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前輩油畫家聯展「十方世界」

時間:2017-01-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眾嘉賓為開幕禮剪綵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由一新美術館舉辦的「香港前輩油畫家:十方世界」展覽現正舉行,呈獻十位年逾七十五歲的本地油畫家合共四十幅作品,參展畫家包括朱應東、林明琛、徐志鉅、陳紹綿、陳朝龍、黃配江、歐陽乃沾、蕭滋、鍾耀及鄺高華。

  本地畫家 年逾75

  該展覽於一月十八日開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陳承緯、孫少文基金會創會主席孫少文、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及部分參展藝術家出席本次開幕禮。近觀到場的參展藝術家,髮絲斑白難掩目光爍爍,而筆下作品主要以風景和城市景物為題材,手法寫實,色彩豐富。

  「坐在街頭,看到那些景,構圖和顏色等都是在很短的時間裏組織起來。」或許與多年的美術編輯經歷有關,歐陽乃沾以編輯的過程,描述自己的創作理念:「偷工減料,加油加醋」,即將不要的物像刪除,把需要的部分典型化,有些時候需要作必要的補充。「與攝影不同,我採取主動的方式。」

  廣東話將街頭作畫稱作「寫畫」,歐陽乃沾本次的參展作品《信德中心的港澳碼頭》、《石板街上斜陽》取景於港島中、上環,《遠眺大埔海》、《烏溪沙風景》則描繪新界海灘風情,他對記者說,早兩年還會堅持去街頭寫生,「沒有預定的題目,幾個油畫家一起,在街頭遇到讓我有些興趣或感動的,就坐下來畫。」而讓他從這些年走過的香港街頭巷尾中,挑選出一條最鍾意的街道,他回答:「香港的街道啊,都喜歡。」

  蕭滋的畫作《空獄》用色朦朧含蓄,現年九十一歲的他,是本次參展油畫家中年齡最大的一位。他認為自己與年輕人的視角不同,但也不完全符合古時文人畫的風格,「我還在學習階段。」

  技巧寫實 滿載情懷

  此次展覽承接一新美術館剛剛完結的《香港新晉油畫家:不凡時代》展覽。新晉與前輩,在他們的作品中都可看出對現實的關照,楊春棠認為,兩組畫家的作品可以比較來看,「新晉油畫家寫實的內容,是帶有諷刺意味的,反映社會問題。而本次展出的前輩油畫家的寫實,則是描繪社會的美麗,比如工人的朝氣、對漁港水鄉的情懷。」

  香港藝術在不同時期表現不同特色,由新晉追溯至前輩,「你可以看到兩代不同藝術家對油畫的發揮,其實,從中就能看出香港油畫發展的軌跡。」孫燕華說。

  在她看來,油畫作為一種傳統的媒介,在香港這樣一個中西文化交流之地,如何表達與傳承值得思考:「理解油畫在香港發展的歷史,以及將來如何繼續傳承下去。」

  高齡畫家的畫作中,何以散發朝氣與熱情?用參展畫家朱應東的話來說,就是「不知老之將至,丹青不渝,樂在其中。」

  「香港前輩油畫家:十方世界」展覽由即日起至三月十一日於一新美術館舉行。此外,「情匯香江:沈平小幅水彩」已於一月十九日開展,展出藝術家沈平的八十幅水彩作品,主要描繪香港各區特色景象,或回憶裏的香港風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