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馮其庸逝世 紅學失泰斗

時間:2017-01-23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馮其庸對曹雪芹家世及《紅樓夢》版本卓有研究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本報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中國著名文化學者、紅學大師馮其庸昨午十二時十八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五歲。馮其庸曾任中國紅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首任院長。馮其庸在紅學研究方面成就斐然,並與周汝昌一道被視為中國紅學界的泰山北斗。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昨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馮先生在《紅樓夢》的版本和曹雪芹的家世方面有極其出色的研究,其過世對於紅學界是無可估量的重大損失。」著名紅學家李希凡家人亦透過媒體表示,接到噩耗十分傷心。

  對曹雪芹家世研究出色

  馮其庸,名遲,字其庸,號寬堂,江蘇無錫人。歷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紅學會會長、中國戲曲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紅樓夢學刊》主編等。馮其庸曾被譽為「紅學研究的定海神針」,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論庚辰本》、《夢邊集》、《漱石集》、《秋風集》等專著二十餘種,並主編《紅樓夢》新校註本、《紅樓夢大辭典》、《中華藝術百科大辭典》等書。

  張頤武說,在紅學界對曹雪芹家世的研究方面,馮其庸的「遼陽說」與周汝昌的「豐潤說」構成兩大流派。除了對曹雪芹的家世有非常深入的考證,馮其庸對《紅樓夢》的版本也有非常出色的研究。可以說,馮其庸的卓越努力成就了一個獨立的紅學流派,他的過世無疑是紅學界的重大損失。

  馮其庸畢生孜孜不倦研究紅學的結果,最終集大成為《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匯校匯評》。此書以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抄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為底本,用現存十三種脂硯齋評本系統的早期抄本,以逐行逐句排列比較的辦法,從宏觀角度透視十三種早期抄本各自的血緣關係,堪稱一部在《紅樓夢》版本研究上既有開創性又有總結性的巨著,是研究《紅樓夢》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石頭記》有庚辰本、甲戌本、己卯本等十幾種抄本,其中「庚辰本」年代較早,文字最完整,其版本價值也最高。「文革」期間,為避免紅學研究之脈斷絕,馮其庸曾用精緻小楷,歷經二百多個不眠之夜,手抄了八十萬字的《庚辰本石頭記》,為後人留下極其珍貴的學術資料。本月,這套十六卷本的《瓜飯樓抄庚辰本石頭記》剛剛由青島出版社出版。

  縱橫國學倡導遊學新風

  除在紅學領域成就卓著外,馮其庸的學術研究還涉及文學、歷史、藝術、考古、收藏等諸多領域。

  一九九八年八月,馮其庸第二次考察帕米爾高原,於海拔四千七百米的明鐵蓋山口,發現了玄奘取經回國的山口古道,這亦是該古道自玄奘歸國後第一次被發現。

  馮其庸去世的消息曝光後,著名演員六小齡童在網上寫道:「我與馮老是忘年交,在北京拍央視版《西遊記》前曾去拜訪他,他將其繪畫大作贈送給我以資鼓勵。他的去世是中國紅學研究、文學藝術的重大損失。願馮其庸先生一路走好!」此外,央視版《紅樓夢》中賈寶玉的扮演者歐陽奮強亦發博文「希望馮老一路走好」,表達了沉痛的哀悼之情。

  二○○五年,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正式成立,馮其庸出任首任院長。此後,馮其庸為人民大學國學院設計了最基本的規範,國學院的課程體系也來自他的建議。馮其庸倡導三個辦學特色,至今仍在人民大學國學院施行:導師制,加強師生聯繫;遊學制,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培養扎實學風;辦國學論壇,領略大師風采,博採眾家之長。

  在中國人民大學,馮其庸深受學生喜愛。十年前考入人民大學法學院的趙同學昨日告訴本報記者,「因為喜好文史,自己當時經常去國學院『偷課』,每次見到馮先生在國學院開展講座或任點評嘉賓時,自己都興奮不已。先生一直是和言緩語,但字字珠璣總能讓人感受到一種大家風範。」

  二○一一年十二月,馮其庸獲頒文化部「中華藝文獎」終身成就獎。二○一二年十月,馮其庸榮獲中國人民大學首屆吳玉章終身成就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