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爸爸的鞋

時間:2017-01-23 03:15:36來源:大公網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二年級學生 周平博

  昨晚,小可偷偷從Berkeley飛回Spokane(斯波坎)家中,給家人一個感恩節驚喜。回來進門的過程自然是一家同歡,也不必多說了。等我吃完媽媽準備的雞蛋麵,大家陸續洗澡刷牙,準備入睡。

  上周末是一年一度的Cal(即柏克萊分校)對Stanford(即史丹福大學)欖球球賽。我那天淋了雨,所以還有點感冒。洗完澡我發現我房間裏的那盒紙巾用完了,所以睡前我跑到車庫裏想去拿一盒。一推開車庫門,在加州呆慣了的我被老老實實地提醒了一下:Spokane十一月份還是冷得厲害。我那時剛洗完澡,光着腳。因為感冒,不敢光着腳跑到車庫後方去拿紙巾盒。四處張望,看不到我夏天留下的那雙拖鞋。想必是父母把我的鞋都收起來了吧。

  一眼望去,只見爸爸一雙最老的「車庫鞋」。在我記憶之中,這雙破舊的咖啡色的鞋只有在我們家車庫裏出現過,從小到大只有某人需要匆匆跑入車庫拿東西時才會穿上。最近幾年,我進車庫時總會穿上自己的拖鞋,這雙老鞋已經很久沒套上過了。昨晚很累,不想麻煩去找我自己的鞋,所以穿上了那雙鞋。

  腳入鞋那一刻,忽然發覺鞋子比以前小多了。其實我早就知道我的腳已經比爸爸的大,這是高中時代就知道的,已是多年前就打下的里程碑。但是反映在這一雙鞋上,還是令我吃了一驚。從5419門牌號碼的老家到4410號碼的新家,我記得每次穿上這雙鞋,總會大得可笑,像小丑鞋一般穿在腳上搖搖晃晃。但昨晚,剛從大學回來一穿,只見鞋子還不如我腳長,往日能輕鬆套上的鞋竟然連腳都包不住了。這令我一愣。為了拿一盒紙巾,在那平凡不過的Spokane夜晚,在那再熟悉不過的寒冷的車庫裏,我腦中閃過一個疑問:是爸爸的鞋小了,還是我長大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