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資優生「跳級」 視乎心智成熟度

時間:2017-01-23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18歲的沈詩鈞(中)今年剛博士畢業,獲聘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數學系客席助理教授 資料圖片

  本港盛產「神童」,揚威國際的更是不計其數,最新例子是「數學神童」沈詩鈞。九年前,他以年僅九歲之齡,獲浸會大學破格取錄,13歲就相繼完成浸大學士、碩士課程,之後赴美繼續升讀博士課程,今年剛博士畢業的沈詩鈞以18歲之齡,獲聘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數學系客席助理教授,再次揚威國際。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認為,是否讓資優學生「跳級」,主要視乎學生的心智成熟度,資優生「跳級」後若能更專注學業,相信有助進一步提升其學習動機。  大公報記者 黃穎雅

  多年來推動創意教育、致力啟發學童潛能及提升學習能力的退休校長梁兆棠,目前於湖北市宜昌龍盤湖國際學校擔任校監,負責學校的行政管理、監管外校工作,督導英語教學,關注學校課程發展。梁兆棠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專訪,分享其對培育資優學生的看法。

  談起資優生,大家也會想起「跳級」問題,會否影響學生的成長發展。梁兆棠說,課程內容過淺,對資優生來說會感到沉悶,反而「跳級」後的課程有難度,能協助優資生集中精神上課,學習新知識亦提升其學習動機。

  高年級生不宜「跳級」

  梁兆棠說,他較鼓勵低年級學生,例如小二、三及小四具資優天分的學生「跳級」,但不鼓勵四至六年級學生這樣做。他解釋:「高年級學生在語文、數學科學習內容跨度較大,學生容易因為知識基礎不穩,而失去學習機會」,除非高年級的資優學生,在校內「跳級」之餘,家中聘請補習教師,又或購買補充練習,以補「跳級」帶來的不足。

  記者問梁校監,是否贊成「跳級」機制?梁兆棠以肯定的語氣表示「贊成」,原因是學生都有個別差異,以「數學神童」沈詩鈞為例子,他九歲就成了浸大學生,要與自己年長很多的同學一起學習、做研究,只要能與同學一起合作,「跳級」就不成問題。

  18歲的沈詩鈞,現受聘為UCLA數學系客席助理教授,為期三年。梁兆棠說,沈詩鈞當上大學教授後,最重要是建立好師生關係,是先建立亦師亦友關係,再指導學生。

  傳道授業的教師技巧,就要看沈教授如何去掌握,相信這將會是沈博士未來要面對的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