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春飲食宜忌

時間:2017-01-23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師關富健

  農曆新年將至,此時大家都懶理什麼減肥、「三高」,盡情吃喝,取個來年豐衣足食的意頭。可是大嚼之餘,也須小心免病從口入。

  春節時,人人的嘴幾乎也不閒着,連休息時間亦因拜年和玩樂而睡眠不足。飲食中的香辣、油膩東西多,加上睡眠少,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上火症狀,如口咽乾燥、灼熱、疼痛,聲音嘶啞,乾咳無痰等。為預防這種上火導致的咽痛,推薦大家多吃蘿蔔、絲瓜、菠菜、綠豆、銀耳、雪梨、羅漢果、蜂蜜等,可滋陰潤肺、降火,緩解咽痛,大家還應盡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痛風病發高峰期

  新年是痛風病發的高峰期,痛風病過去常見於西方發達國家,但飲食結構的改變,令東方人痛風病發率大幅度提高。痛風病是一種由於血尿酸過高,沉積在關節或其鄰近組織所引起的疾病。尿酸由人體中的嘌呤經氧化代謝而生成。而嘌呤主要來自於我們的日常食物,如動物的內臟、骨髓以及魚、蝦、蟹、雞、鴨、蛋等。由於節日期間食用高嘌呤食物增多,痛風病人就會增加。痛風病往往首發或復發於酒宴之後,病人常在半夜裏突然腳趾關節劇烈疼痛、紅腫發熱,也可波及其他關節並反覆發作。有些病人會在關節處長出大小不一的結節,有些尿中會出現蛋白、紅血球等。因此,即使過節,也要調整好飲食,做到葷素搭配,這樣才有利於減少痛風病的發生。

  另外,須同時注意過節綜合症發生。過節綜合症是由於短時間內食用了大量的美味佳餚,使人出現頭昏、心慌等一系列徵狀。其病因是進食的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谷氨酸鈉,也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如食用過多,它會分解成谷氨酸,使新陳代謝出現異常,導致疾病的發生。過節綜合症的表現是食雞鴨魚肉半小時後會有頭昏腦脹、眩暈無力、心慌、氣喘等症狀,有些人會表現為上肢麻木,下肢顫抖,伴有噁心及上腹部不適。值得一提的是,對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美味佳餚不可一次吃得過多,要做到有粗有細,葷素搭配。

  慎防會酒精中毒

  逢年過節,親朋相聚時飲酒助興,是人之常情。但酒醉急救千勿飲醋。如果飲酒大醉,發生酒精中毒的事情,那問題就大了。一旦酒醉,輕者紅光滿面,語無倫次,行走不穩,重者嘔吐、昏睡、血壓下降,極嚴重的可陷入昏迷,甚至造成死亡。為病者進行急救有幾項措施,一是用清水灌口:用濕毛巾分別敷在醉酒者的後腦和前胸,並不斷用清水灌入口中,直至酒醉者清醒。二是用花露水敷臉:在熱毛巾上滴數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臉上,對醒酒、止吐效果很好。三是飲茶水:由於綠茶中含有的單寧酸能分解酒精,從而可使醉者盡早解除酒精中毒狀態。

  至於輕度酒醉的人,經過急救,幾小時後就可恢復常態。如果已陷入昏迷,應及早送入醫院救治。同時,慎防空腹喝酒免引起低血糖,喝酒前應適量喝點糖水,但不要飲醋。如果酒醉後一時不能恢復常態,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如醉酒者出現抽搐、痙攣時,則要防止他咬破舌頭。

  蜂蜜蒸梨解咽痛

  過節因煎炸食物易有咽痛,飲食方面,可以蜂蜜蒸梨,材料是梨一個,去核後將三十克蜂蜜放入梨中,蒸熟後食用,每日一個,連服三日,亦可用蘿蔔代替梨。此食療清肺熱潤燥,對乾咳、久咳痰少、咽乾口燥、手足發熱等症有益。

  另一食療是百合銀耳湯,材料是銀耳、冰糖各十克,百合十五克。銀耳發水後放砂鍋內與百合冰糖同煮,小火燉一小時,飲湯吃百合銀耳,可緩解咽喉乾燥、聲音嘶啞、乾咳等症,對陰虛頭暈和皮膚瘙癢症有一定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