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王菲傳奇/凡 心

時間:2017-01-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一直都喜歡王菲的歌。即使去年年底她唯一的演唱會引起了吵罵,我還是喜歡她在CD灌錄的歌。有空時,或需要激發點寫作靈感就會放放她的歌,聽一下那把空靈飄逸的歌聲。她的歌可以引思緒飄向遠方,遠方是有詩的。

  一曲《傳奇》,流傳有許多演唱版本,終覺得不如王菲唱得有味兒,末了還是要聽她的,才過了把癮。

  有的歌星的聲線和演繹風格是唯一的,難以模仿的。王菲可說是這一類歌手。

  對王菲的欣賞,只停留在歌唱的層面。她的「八卦」新舊聞,不是我這個年齡段的「菜」(編者註:偏好)。

  新舊交替時,連看了她兩場演出。她一開腔就替她捏了把汗,擔心會出現荒腔走板。幾年前她在「春晚」演出走音,跑調問題一直都令歌迷擔心。這些「死忠」粉絲不像口沒遮攔、極力損毀她的「毒舌」噴子(編者註:在網上用言語攻擊他人的群體),他們出於對歌藝的熱愛為她着急,真心為女神失去了往日輝煌而遺憾心痛。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四十七歲的王菲,六年不見,尚能歌否?這是歌迷們不惜花上天價,買一張演唱會票希望找到的答案。而答案真是殘酷,怎樣掩飾辯護都無濟於事。

  我不忍說王菲傳奇已落幕,我想到的是沒人能在舞台上長生不老。歲月的無情就是終有一天告訴你力不從心,風光不再。歌手耳邊該警鐘長鳴:珍惜舞台,勤勉練功,敬畏聽眾,見好就收。傳奇該留給舞台,生活該還給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