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俾唔起?咪鬼俾!/輕 羽

時間:2017-01-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二○一六年戲劇界經常強調是莎士比亞逝世四百周年,有關演出此起彼落,但是去年其實有另一位西方戲劇巨匠逝世,那就是意大利劇作家達里奧.霍(Dario Fo)。「因為他繼承了中世紀喜劇演員的精神,貶斥權威,維護被壓迫者的尊嚴。」他於一九九七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達里奧被喻為「人民的吟遊詩人」,其劇作都有獨特背景,但卻賦予喜鬧劇的瘋狂風格。香港觀眾較熟悉其作品應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曾由不同劇團翻譯成粵語在港公演。上星期我在牛池灣文娛中心的黑盒劇場,看了達里奧的另一劇作,英文譯名是「Cant' pay? Won't pay!」以往曾有譯本為《拒絕付款》或《絕不買帳》,近幾年香港創作人翻譯該劇時,都用上口語和地道的翻譯方式,是次譯名是《俾唔起?咪鬼俾!》

  當年達里奧根據真實社會事件而創作該劇。因為社會經濟不景,百物騰貴,於是一班婦女竟然集體去超級市場搶奪食物,但回家後卻要在丈夫面前支吾以對。《俾》的故事主線就是如此。藉着詼諧惹笑的情節,達里奧對社會不公平狀態作出辛辣諷刺。

  最佳的劇本都能超越文化差異,透過表演便能打動觀眾心靈。觀看是次演出,我最驚訝是年輕導演王俊豪能發揮原著的評議精神,將全劇處理成小丑式戲劇之餘,仍能將之與現代社會緊扣關連。事實上,香港戲劇界都有不少後起之秀,極具才華,勇於嘗試。社區劇場若能多給予支持,新秀便能有更多發展機會,發揮無限創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