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襪子皮皮》/張 泠

時間:2017-01-22 03:15:45來源:大公網

  逢年過節,給親戚、朋友的小孩送什麼書,對於沒有育兒經驗的我來說,是個考驗。有時會選自己兒時讀過的、較為經典的書,希望經典童話不會「過時」。當然,也會考慮書的意義,比如在性別方面比較積極的,瑞典女作家阿斯緹.林格倫(Astrid Lindgren,一九○七-二○○二)的《長襪子皮皮》。《長襪子皮皮》被譯成七十種文字,也多次被拍成電影和電視劇。林格倫的童書被翻譯的次數,僅次於安徒生童話和格林童話而居第三位,她也於一九五八年獲「安徒生獎章」,兒童文學界最高國際獎。據說「皮皮」這個名字是作者九歲的女兒所取,作者也是應女兒要求而寫的這個故事。

  皮皮也九歲,紅髮,臉上布滿雀斑,穿一雙不同顏色的長襪,及小船般的大鞋。她父母皆不在(父親在續集出現),獨自住在瑞典某個小村莊的小屋,最好的朋友是她的小猴尼爾森先生(Mr. Nilsson),她的馬,及鄰家兄妹湯米和安妮卡。皮皮人雖小卻力大無窮,號稱「世界上最強壯的女孩」,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舉起自己的馬,及打敗仗勢欺人的(男)人。她如彼得.潘一樣不想長大,不喜歡上學,不懂世俗社會對小孩的禮儀規範,取笑戲弄自以為是的大人(包括想帶她去孤兒院的警察)。她雖然國文和數學捉襟見肘,但曾隨海員爸爸環遊世界,見多識廣,可以給小夥伴講很多半真半假的奇聞異事。她衣食無憂(有一箱子金幣),會做飯和打掃房間,對小朋友非常慷慨友善……總之,是個閃着奇異光芒的女孩。不過,皮皮的反智、反抗權威、甚或有點暴力的象徵形象(結尾一手拿槍一手持刀,高呼要去做「海盜」),即使是充滿正義感的女英雄,不知會不會令一些家長擔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