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按摩浴池和鷓鴣詞/阿 濃

時間:2017-01-22 03:15:45來源:大公網

  此間大屋常有按摩浴池設備,乃房屋賣點之一。但據我所知,華人屋主多備而不用,因為耗電較多,此大浴缸淪為儲物之用。按摩浴缸之英文名為jacuzzi,一九六八年Roy Jacuzzi發明,就用了他的名字。華人而不諳英文者,稱之為「鷓鴣池」。鷓鴣乃華人熟悉之食用鳥類,所以叫得很順口。

  偶讀詞選,見有「鷓鴣詞」一詞,不禁微笑,世間沒有「鷓鴣池」,「鷓鴣詞」卻是有的,包括了詩和詞。

  原來鷓鴣這種鳥,最愛在黃昏時,雌雄你一聲我一聲的相呼相應,把他鄉游子的離情別緒都叫出來了。而「鷓鴣」和有關牠的詩詞也都是寫離情的。作品甚多,選我最愛的詩詞各一首給大家欣賞:

  暖戲煙蕪錦翼齊,品流應得近山雞。雨昏青草湖邊過,花落黃陵廟裏啼。游子乍聞征袖濕,佳人才唱翠眉低。相呼相應湘江闊,苦竹叢深日向西。 (唐.鄭谷《鷓鴣》)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宋.晏幾道《鷓鴣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