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賀歲景點此處尋/張 茅

時間:2017-01-22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中環海濱歐陸嘉年華/ 資料圖片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香港交通四通八達,城市和新界漸漸融在一起。但在過年氣氛上還是有所分別,市民不妨到新界走走,尋找鄉村過年味道。其中大埔林村許願樹更是不少港人必到之處,大家用力將許願字條拋到樹上,求的就是心想事成。

  大埔的春節充滿鄉村色彩,村屋空地搭起舞台,由歌手登場表演。竹棚架搭的大堂,展出傳統巨型花燈,花燈主題吉祥如意,人物生動,手工精湛。鄉村式的市集,一邊食肆,另一邊長街兩排攤檔,售賣各種吉祥物,如轉運風車。村民亦自製炒米餅、煎堆角仔、香蕉餅各式糕點。食肆這邊常常擠滿遊人,村民自製食物最受市民歡迎,豬腳薑、紅燒肉、林村雞,及第粥、糯米飯、山水豆腐花……大飽遊人口腹。在鬧市舉行的國際花車巡遊表演,部分花車開到林村,群獅舞動,連同外國花車的表演團,中西文化霎時在鄉村匯融,帶來高潮。

  林村許願

  主題的許願樹高兩丈,圍着許願的人,各自拿着以紅繩綁住大願望字條「願望牒」向樹上拋,幸運的一拋即中,掛在樹上,寓意願光星將會來到,沒有成功的,再拋一次、兩次……再接再厲,直至掛到樹上。往許願樹交通方便,東鐵太和站下車,出站即有專線巴士前往。至於南生圍在元朗屏山附近,適合新春郊遊,瀏覽村屋家家門前貼揮春,此種新年氣氛與市區相比,別有一種傳統味道。南生圍被錦田河,山貝河包圍,遊人可繞河一圈,這一帶保留生態面貌,有紅樹林、濕地、池塘、草地、樹木、水湖,兩岸生長水草,濕地與河岸,有時看到候鳥、白鷺、招潮蟹、彈塗魚,一派大自然生態面貌,橫水渡是河上特色,由錦田河過渡山貝河,是拍照的風景地,清新空氣更令人心曠神怡。

  自然春色

  附近的「屏山文物徑」,長一點六公里,可漫步於「六村三圍」,到此可了解新界氏族的發展與今貌,傳統的宗族生活習慣,少見的祠堂、鄉廟、書室和古塔。「六村三圍」追溯至宋代,屏山鄧族北宋南來,定居屏山,建六村三圍。坑頭村、坑尾村、塘坊村、新起村、洪屋村、新村,為六村;璋圍、橋頭圍、灰沙圍為三圍。聚居圍內的稱圍村,漫遊屏山文物徑。吉慶圍則位於錦田,接近屏山,順路可到,值得一遊。吉慶圍的大鐵門具有歷史價值,離開繁囂的城市,鄉村之旅別具風味。

  時下很多年輕人對香港景點,一知半解,且他們在城市長大,即使來到吉慶圍,也只是一望而過,對於箇中歷史根本興趣不大。不過,吉慶圍是值得探求的歷史。吉慶圍建於明朝,已有五百餘年歷史,當時盜賊橫行,村民生命財產難保,遂在明末清初起圍牆,圍牆外築炮樓,挖建護城河,以吊橋出入,保護村民,禦防盜賊來襲,護城河防禦能力強,盜賊難越雷池,圍村治安改善。一八九八年,英國政府強逼租用新界,英軍進駐新界接管吉慶圍,鄧氏村民關閉村口大鐵門,拒絕英軍接管,英軍強攻,村民對抗不敵,英軍爆開大鐵門攻入圍村,制服村民,劫走大鐵門運返英倫,以戰利品展出炫耀。吉慶圍族人不甘受恥,多次向英國政府討還,英人擔憂新界各村反英情緒擴大,於一九二五年五月二十六日將鐵門交還,村民重新裝上圍村大鐵門,保留至今。圍村是新界村民聚居的方式,遊覽吉慶圍可見識圍村的布局。

  吃齋觀佛

  新春廟宇香火鼎盛,善信參神祈福,大嶼山昂坪名剎寶蓮寺,遊人眾多,香火縷縷,寺內布局重重疊疊,樹林森森,花間假山假石,園林格局,遊人參拜完畢,順帶一遊。寺外神壇,麻石築成,氣勢昂揚。由寶蓮寺步行不遠,便是昂坪大佛,拾級而上,抵佛像,始覺大佛巨大恢宏,只蓮花座一塊花瓣,相當滑浪板兩倍,周邊是形態優美的飛仙,衣袂飄飄,栩栩如生。這座全亞洲最大的佛像,由航天部門鑄造,矗立大山之巔。餘下的時間,應到大佛附近的昂坪360市集大街逛逛,這條高山上的商業街,商店建築別具風格,食肆、商店、手信店俱全。遊覽昂坪,吃東西有兩種選擇,留在寺內進齋,或在昂坪大街吃中西餐,不少人對寶蓮寺的齋菜慕名而至,留下吃一餐齋菜。遊昂坪寶蓮寺交通一是可乘搭昂坪360纜車,若省車費,可在東涌東薈城巴士總乘搭昂坪線巴士直達。

  高空觀景

  若於市區找節目,初一可以到尖沙咀看花車巡遊,初二晚上有煙花匯演。如要高空行大運,可到全港最高的環球貿易廣場天際100觀景台,360度角飽覽香港景色,破天荒吃「天際雞蛋仔」,把街頭小食帶到殿堂。天際雞蛋仔白雲為主題,配白朱古力夾心,外脆內軟。背景雞與金蛋布置,寓意雞年盤滿砵滿。天際觀景台布置一條「桃花大道」,一株株高2.5米,擺放中央,成為桃花道,走過桃花道,祝願桃花運到,廣結人緣。觀景台在不同位置,設多處別致的新春布置,你可繞360度走觀景台,細仔觀賞維港不同角度的景色。

  而中環海傍的新春的歐陸嘉年華,更是年輕人、親子活動的好去處、機動遊戲、攤位遊戲,從下午到晚上,又可在歐陸風情的美食村享受美食。   啟德郵輪碼頭空地,今年亦舉行東華慈善嘉年華,由年廿九至初七舉行,機動遊戲非是必選,於碼頭海邊漫步,觀賞海景。那刻寧靜,都是忙忙碌碌的港人忘記了另一片樂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