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八十歲的滿足/延 靜

時間:2017-01-22 03:15:28來源:大公網

  近日前往北京海淀區國家圖書館講座朝鮮半島問題,沒想到聽眾有幾百人,不僅寬大的講堂座無虛席,通道上也坐着人,看來民眾對鄰近我國的這一地區局勢的發展很是關注。

  退休後十幾年,我發揮「餘熱」,除北京多所大學外,還去過威海、天津、西安、廣州等地,為多所大學學生講座,也參與了一些地方圖書館的講座活動。退休後年紀一天天增加,但做一些尚可負擔的事,促進社會進步和發展,我想總是自己的一份責任。

  這次去國家圖書館為讀者講座,也是出於這個想法。國家圖書館,過去沒有去過,因為提前到達,也就順便轉了轉。圖書館規模之大,令人驚訝。它佔地七公頃,建築面積十四萬平方米,藏書三千萬冊,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建築宏偉也很有特點,據說從外形看,圖書館像一本書,內部借閱全部實現了自動化。圖書館中心是寬敞的閱讀大廳,設有幾百個座位,天頂為玻璃結構,以便自然採光保護讀者的眼睛。圖書館還設展覽廳,一年四季各種展覽不斷。多個閱覽室坐滿人,安靜紓緩,讀書氣氛很濃,我們不便進入打擾。

  我在講堂為三四百名聽眾講座一個半小時,加上半個多小時的互動,一共超過兩個小時。提問五花八門,但中心是,朝鮮半島會不會打仗?我回答說,期盼這一地區局勢和平穩定,不僅是中國的希望,也是周邊國家的共同希望。有問題坐下好好談,中國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而不要製造地區緊張局勢。沒想到大家聽了竟熱烈鼓起掌來。

  講座結束後,圖書館主持人問我累不累,我搖頭說「不累」,其實心裏還是感到困倦。畢竟已到耄耋之年,精力和體力都下降不少。回家路上我想,國家提倡「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同時也提倡「老有所為」,作為一個老人,我總算為國為民做了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由此心裏也感到某種滿足。只要健康許可,我還會繼續做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