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每逢過年倍思家/汪金友

時間:2017-01-22 03:15:28來源:大公網

  過年的時候,是想家的時候。年前一個月,火車票就開始搶得劈裏啪啦。天南的,海北的,坐車的,乘機的,到處都瀰漫着一個念頭:回家!回家!回家!

  「家」這個字很有意思,上邊是一個「宀」,象徵着房子;下邊是一個「豕」,代表着豬。連豬都住到了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這就是家了。可能古人在造字的時候,覺得有房住有肉吃,才稱得上是豐衣足食的家。

  到了今天,人們對家的理解,也更明確更深刻了。

  家是一個親人居住的地方。父母在哪裏,家就在哪裏;伴侶在哪裏,家就在哪裏。祖輩的家,稱為老家;晚輩的家,稱為小家。

  家是一個快樂成長的地方。從孩提憧憬到青春綻放,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在這裏,留下了學步的腳印,也留下了甜蜜的夢想。

  家是一個傾訴衷腸的地方。不用掩飾,不用擔心,不用偽裝,家裏的人,會永遠站在你的立場,給你安慰、鼓勵、諒解和寬容。

  家是一個補充能量的地方。你的進步,是家人最大的快樂;你的成功,是家人最大的榮光。他們的理解、支持和分享,也會成為你奮鬥和追求的巨大力量。

  所以,想家是人之常情,回家是世之常理。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為什麼會成為千古名句?就是因為它發出了古往今來,人們所共有的思鄉思親之情。

  據說唐代王維當年寫這首詩的時候,只有十七歲。他一個人,從山西的蒲州到陝西的長安參加科考。長安在華山以西,蒲州在華山以東。他的家裏,還有三個與他一起玩耍的弟弟。可能是因為趕上重陽節,也可能是因為沒有及第,一個人住在小旅館裏,當時王維的心情非常不好,於是就寫下了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其中的一個「獨」字、兩個「異」字,還有一個「倍」字,把自己孤孑的處境和對親人的思念,全都拋灑出來。

  佳節思親,過年回家,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文化。無論多遠,無論多忙,到了過年的時候,都會歸心似箭。正如王傑在《回家》歌中所唱:「走過的世界不管多遼闊,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

  三十多年前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第一次過年回家,給父親買了兩瓶酒。在我的印象中,父親從來沒有喝過瓶裝的酒。逢年過節,總是讓我們拿着一兩毛錢和一個錫製小酒壺,到對門的供銷社裏去打散酒。每次他都是先倒出一盅,用火柴點燃,然後再把酒壺放在上邊加熱。燃燒過的那杯酒,也捨不得扔,依然倒在壺裏。我買的兩瓶酒,是找人批條子買的,二點四五元一瓶。而我當時的月工資,只有二十五元。但看到辛勞的父親在過年的時候能夠喝上兒子買的好酒,我的心裏,則是滿滿的喜悅和成就。

  再看現在,每個人過年回家,都會帶上大包小包很多的禮物。禮物代表着思念,代表着關愛,代表着親情,無論多少,不在於手上拿,而在於心裏有。所以現在人們回家的時候,都會準備很多的禮物。親友們收到禮物的笑容,也是自己難得的幸福。

  回家,也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成功者,講一下創業的經驗;跋涉者,講一下攀登的感受;競爭者,講一下較量的風險;探索者,講一下新鮮的資訊;成長者,講一下進步的智慧;頤養者,講一下人生的真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得意之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人之處。在相互的展示和交流中,相互啟發,相互支持,新的一年,再進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