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朔吹同雲暝不開/陳煒舜

時間:2017-01-21 03:16:05來源:大公網

  宋光宗長期懼父兼懼內,誘發出怔忡病。即位後病情反覆,以致李后掌權,胡作非為。其父太上皇孝宗去世後,大臣趙汝愚、韓侂胄等人迫使光宗退位,擁立太子趙擴登基,是為寧宗。

  寧宗自幼好學,在位期間勤儉守德,但能力委實不強。其祖父孝宗當年便認為他性格懦弱,不贊成立為太子。果然寧宗即位後,大權先後旁落韓侂胄、史彌遠之手,且兩次北伐戰爭皆以失敗告終,國勢日衰。清初王夫之說高宗朝有恢復之臣而無恢復之君,孝宗朝有恢復之君而無恢復之臣,寧宗朝兩者皆無,誠哉此言。寧宗有八子,全部早夭,故立堂侄沂王趙竑為太子,沂王之位則經尋訪後由另一位遠房堂侄趙昀繼承。太子趙竑不忿史彌遠專權,令史氏懷恨在心。寧宗去世後,史彌遠矯詔廢趙竑為濟王,改立趙昀即位,是為理宗。

  理宗早年,朝政仍由史彌遠把持。史氏去世後理宗親政,尊崇理學、沙汰冗官、改革財政,頗見起色。可是他晚年好色荒怠,任用賈似道為相,朝政黑暗。當時蒙古已經興起,而宋廷卻重蹈覆轍、聯蒙滅金,令半壁江山失去緩衝,直接暴露於蒙古鐵騎之前。開慶元年(一二五九),蒙古大汗蒙哥之弟忽必烈攻鄂州,賈似道私下向蒙元稱臣,並許諾將江北土地全部割讓。此時忽必烈因蒙哥猝逝而退兵,但南宋江山已危在旦夕。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