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雄雞一唱天下白/李英豪

時間:2017-01-21 03:16:04來源:大公網

  如所周知,近代著名畫家徐悲鴻(一八九五年—九五三年),以繪奔馬、人物肖像(如《田橫五百士》、《奚我后》和勞動人民等)、雄鷹和猛獅名重一時,皆能極盡人、鳥、獸的神態,栩栩如生;畫馬更筆墨酣暢,「全馬在胸」。其實,他畫雄雞,同樣能展現其器宇軒昂,不同凡俗,且深藏寓意。

  像附圖,乃徐悲鴻一九三七年(四十二歲)時,以設色水墨繪雄雞(畫上方則繪向日葵)。他僅用濃墨數筆描繪尾羽高豎,表露雄雞的氣勢;配合胸、腹、脾等部位同樣的筆墨技巧,以及紅雞冠與紅穗的色彩對比,不但形神俱足,而且蘊涵一己個性與理想。他深感風雨如晦的時代,冀能「雄雞一唱天下白」,喚醒「沉睡的巨人」,象徵光明來臨。正如他上方繪向日葵,盼能朝着太陽,迎接新生。他繪此畫時,適逢內憂外患的亂世。外來的軍國主義侵略者、與腐敗不堪的政權,使民不聊生,經濟崩潰,老百姓深受其害。徐悲鴻筆下的雄雞和向日葵,賦予人們希望,要驅走黑暗妖毒,迎接風和日麗、安定繁榮的新社會。

  自古以來,我國老百姓深信雄雞代表「大吉」,蓋「雞」與「吉」諧音。如《玄中記》、《河圖括地圖》、《古小說鈎沉》與《玉函山房輯佚書》等古籍,也載有關「天雞」(居於桃都樹的神雞)使黑夜妖邪鬼怪聞之喪膽。「天雞」鎮壓邪惡;擾亂社會與為禍人間的魑魅魍魎從此銷聲匿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