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過年前的習俗/陳天權

時間:2017-01-21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新界鄉村仍保留祭灶的習俗

  古人稱農曆十二月為臘月,臘的本義是「接」。在這新舊交接的時期,傳統上要祭祀眾神,感謝一年來的保佑,又稱「還神」。十二月初八叫「臘八」,為迎接新年來臨拉開序幕。臘月為一年之歲尾,有小寒和大寒兩個節氣。大寒過後,春天也就不遠了。

  民間傳說灶君本是天上的神,因犯錯而被玉皇大帝貶落人間,管理各家灶火,同時監察這家人的善惡,年尾上天匯報。因此人們便向灶君奉以美食,恭送其離開,希望為他們言好事。有說「官三民四蜑家五」,意指當官的人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謝灶,平民百姓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在二十五日,反映了昔日的階級觀念。今天在新界鄉村的廚房仍見到灶頭供奉灶君,通常不放神像。

  祭灶這天又是「小歲」,家家戶戶過小年,開始辦年貨和打掃家居,為慶祝新年作好準備。古人分外重視新舊年交替之時光,在除夕張貼門神、年畫和春聯,吃過晚飯後各人留在家中守歲,凌晨鞭炮聲響起後,晚輩向長輩拜年,又到廟宇上香,之後盡情歡樂至天明。

  今天許多習俗正逐漸消失,即使保留,許多人已不明原意。譬如守歲,是代表年長者對光陰的珍惜,年輕者希望為長輩添壽,另外亦有嚇走傳說中年獸的用意。至於在小孩枕頭底放壓歲錢,源自壓制妖怪的故事,有驅邪祈福的意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