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陪母親洗澡/王健梅

時間:2017-01-20 03:16:03來源:大公網

  自二○一三年冬季開始,我一直堅持着每周陪母親到澡堂洗澡。

  每次在澡堂給母親搓背時,都能發現母親窄窄的後背肉越來越少,根根筋骨赫然鼓凸在外面,讓我不忍心使勁去搓,唯恐弄痛了母親。

  母親今年七十多歲,至今仍堅持每天在田裏侍弄菜地。長期的勞作讓母親比同齡人老了許多。看着母親花白的頭髮,我心中不禁升起一股悲涼,同時眼前浮現起兒時她給我在洗搓澡的情形:「媽,慢慢給我搓,我怕痛。」

  如今母親已不再年輕,洗澡時總要彎着腰,手扶着牆壁,嘴裏不停地念叨:「梅,你稍微搓洗一下就行了。」

  洗好後,我領着母親到更衣室的床邊坐下,幫她擦乾身上的水,再一件件地將衣服遞給她,時不時地幫她抬一下胳膊,挪一下腿,捋一捋衣角,梳理一下頭髮。時光彷彿一下回到了過去,只是我跟母親互換了一個位置。以前洗澡時母親幫我,現在輪到我幫她了。

  記得小時候,洗澡是冬天裏最頭痛的一件事。

  那時居住的村子附近沒澡堂,洗澡要跑到很遠的礦區澡堂,當時礦上澡堂還沒完全對外開放。每次要等到礦上的工人和家屬都洗好了,才能輪到我們去洗。洗一次澡至少要花費半天才能返回,但是母親依然堅持定期帶我去洗澡。

  上了小學之後,母親從街上買來一頂粉紅色的浴罩──那種用塑膠薄膜做成的,像不透氣的蚊帳一樣,能將整個澡盆罩在裏面,以減慢熱量朝外散失的速度。那時家裏沒有任何取暖設備,進出浴罩時,總感覺太冷。於是母親先吊好浴罩,然後往浴罩下面的澡盆裏加熱水,等到水蒸氣充滿整個浴罩時,母親才讓我在裏面脫衣服。那時,我特別瘦小,害怕搓痛,每次母親都是用手慢慢地給我搓洗,搓洗乾淨,給我穿好衣服,才肯讓我從浴罩出來。

  我出來時,水也不再熱乎了。可是母親卻用我洗過的水匆匆給自己洗一下。那時年幼,沒想到給母親搓背。

  參加工作後,就在單位澡堂洗澡。也沒機會和母親一起洗澡。

  結婚後,家搬到了市裏。母親還在鄉下,冬季依然各洗各的。

  如今母親年紀越來越大,每周我將抽個時間陪母親洗澡。每次和母親從澡堂出來,發現母親都很高興。見到熟人總愛炫耀是女兒帶她來洗澡的。

  其實,在我們未成年時,父母總會無怨無悔,傾其所有幫助我們長大。如今,父母漸漸變老,我們為何不為父母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呢!

  天冷了,做兒女的抽個時間帶着我們年邁的父母一起去澡堂洗個澡,幫幫他們搓個背吧!我想,他們一定會很開心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