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九四九年的春節/馬承鈞

時間:2017-01-20 03:16:02來源:大公網

  雞年春節即至,這是共和國第六十八個春節,天南海北一片歡騰。

  歡樂時刻也會憶起過去。遙想一九四九年新春,正值新中國誕生前夕,國內形勢焦灼,這個「年」什麼樣子呢?

  一九四九年春節是一月二十九日。筆者從一份回憶錄中讀到江蘇南通一位工商業者寫於一九四九年二月二日的日記:「今天是正月初五,財神日,晨七點解放軍列隊開進南通,全市鞭炮齊鳴歡呼解放,餘親眼目睹……本店今日生意極好,有幾位解放軍來買帳簿、彩紙和文具,均彬彬有禮按價付款,還留下《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傳單。傍晚老闆來家提親,欲將其女小翠嫁給我,報答我多年勤勉及勸其留南通之功,家父備酒相待,其樂融融……」一個文具店夥計的描述,讓我們窺到六十八年前的春節一幕。對這位小夥計而言,祖國新生、婚事臨近,可謂雙喜臨門好事連連,怎一個「好」字了得!

  一位曾任解放軍營長的老革命告訴我,他珍藏有一份一九四九年元月海南區黨委發布的「過節通知」,上寫:「茲定於舊曆新年黨政軍民放假三天,除夕、初一各機關每人每餐加肉四両、雞半斤。環境允許可舉行娛樂,以增熱鬧。」海南島是一九五○年五月一日解放的,讀此「通知」可以悟出:當時雖戰事緊急、生活清苦,解放區軍民過年的心情卻很不錯。

  再看四面楚歌的「蔣家王朝」。雖然一敗塗地已成定局,他們也不忘「勞軍」。《炎黃春秋》雜誌曾披露一份「國民黨廣東省特別黨部」一九四九年「春節勞軍決議」,該「決議」記載:「慰勞品定豬肉二百五十斤,酒二百斤,煙五百盒,面巾一千條,發放範圍為駐粵之團隊。」一個團有上千人,區區這點慰問品,足見當時「國軍」之窘況。筆者還從河南省圖書館找到一疊塵封的《民國日報》,翻開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二十七(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農曆臘月二十九)報紙,頭版有一條消息:「南京各機關首長昨晚出席春節酒宴,共襄盛舉,行政院長闡述春節聚餐之意義……」當年四月二十四日南京就要解放,風雨飄搖的蔣家王朝劫數已定,潰亡之際仍不忘「公款吃喝」,其不敗才怪!

  對於北京(當時叫北平)人來說,一九四九年春節更是翻天覆地、雙喜臨門!除夕之夜北京還在傅作義部隊控制之下,到正月初三,人民解放軍就浩浩蕩蕩開進古城,北平終於和平解放!「解放了,過年了!」成為那年北京市民的流行語,敲鑼打鼓扭秧歌成了全民參與的盛事,以至紅綢脫銷、鞭炮告罄,不得不從天津、石家莊緊急調運……

  回憶過去是為了珍惜現在,喜慶之時更莫忘開創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