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歷史建築展 回看舊香江

時間:2017-01-20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古物古蹟辦事處一級助理館長(展覽及宣傳)伍德昌介紹展覽的VR互動/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香港文物探知館正在舉辦「時代.憶記——活在香港歷史建築」展覽。展覽透過五十多件文物,綜合視像技術共同呈現的方式,向觀眾介紹了上世紀二十年代前後的香港記憶,展覽中多項展品為首次展出。展期至五月一日,免費入場。

  「虛擬戀人」說故事

  展覽通過虛擬人物故事的方式,向觀眾介紹別具特色的香港歷史建築。一對生於一九二○年代的虛擬戀人,分別是出生於港島市區的「Mary」,代表融合西方文化的香港;出生於新界圍村的「英和」,代表傳統中式的香港。故事由二人不同成長背景開始介紹直至二人完美成婚作為完結,分別從出生、居住、教育、信仰、娛樂、醫療、管治、婚姻等不同生活層面介紹香港有關的歷史建築,當中蘊含的歷史、文化和藝術。

  展品有中環聖約翰座堂借出的逾一百年歷史的座堂第一代主教座,教堂內部稱之為「龍椅」,因其扶手位置雕有一對龍首,是一件難得的融合了中西風格的宗教展品;透過來源自大坑萬金油花園(虎豹別墅)的剪瓷獅子,可了解香港早期的建築裝飾,在獅子旁有剪瓷獅子的修復錄像,介紹傳統的剪瓷藝術。

  集體回憶見證時代

  展覽還通過三百六十度攝影技術和三維掃描數據,設計生動的多媒體節目和互動遊戲,通過VR及AR方式讓參觀者恍如置身歷史建築場景。

  古物古蹟辦事處一級助理館長(展覽及宣傳)伍德昌介紹:「整個展覽及資料搜集歷時一年。其中三維掃描技術所搜集的數據,除運用於是次展覽外,在往後的古建築修繕工程中,亦會發揮重要作用。」展覽現場還有古蹟辦邀請的業餘積木疊砌喜好團體「東方之磚」創作的積木疊砌歷史建築模型,生動有趣。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在昨日下午的開幕式上說:「歷史建築是歷史和文化的載體,盛載着豐富多樣的信息,反映社會的發展,是社群的集體回憶,也是時代的見證。香港至今一共宣布了一百一十四項法定古蹟,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邀請了非牟利機構為十九幢政府歷史建築進行活化,其中八項活化工程已完成。」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還有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康文署署長李美嫦、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