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任頤畫雞生意盎然/李英豪

時間:2017-01-19 03:16:24來源:大公網

  我國古代不少出色繪禽鳥的畫家,大多喜歡繪雁、鴨、鴛鴦、鵪鶉、鷹隼、綬帶鳥、燕、鵝、鴿、鶴、鸚鵡、水鳥和傳說中的鳳凰。相對而言,比較少見畫雞,反而畫雉者也有不少。

  近代畫雞的名家作品,仍偶可遇見。齊白石與李苦禪喜歡繪水墨小雞(成群居多);陳師曾與徐悲鴻則喜畫雄雞;晚清著名人物畫家任頤(任伯年)愛作敷彩水墨雞,且有不同品種,例如附圖,乃其畫雞代表作之一,筆墨細緻傳神,富韻趣。他以寫花鳥畫的高超手法,能以勾勒、細筆、闊筆等摻用,揮灑自如,使雞栩栩如生,神態活現;足以顯出他的寫實功力到家,同時反映他欣賞生命的一面;故筆下的雞,不但生意盎然,也能逸興遄飛,予人一種靜穆之感。任頤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亦任性適情,與花鳥為伍,具生活情趣;喜歡細細觀賞身邊平凡的一草一木。他在家裏,常常喜歡赤裸上身,於後院芭蕉下的椅子上,一邊扇涼,一邊看着欄邊所養數隻不同品種的雞啄沙粒或昂首闊步,怡然自得。

  有時觀賞任頤畫雞的作品,不禁想起唐代詩人岑參的詩句:「雞鳴紫陌曙光寒,鶯囀皇州春色闌」,「獨有鳳凰池上客,陽春一曲和皆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