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永安山壹指/陸春祥

時間:2017-01-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四

  飛翔總共五分鐘時間,真正的壹指,心像身一樣,一直拎在空中。

  兩腳騰空離地,我們被四十幾根繩子的大傘牢牢吊着,耳邊冷風呼嘯,不由自主地發出了尖叫。

  我大聲問小朱:風真大啊!

  小朱答:老師,沒有風,這是我們空中行走的聲響!

  出差坐航班,常常對着艙外那大堆大堆,一望無際的棉絮般白雲發呆,人要是能在雲端上行走,那該有多愜意。

  此刻,我正在空中行走,不過,今天沒有雲朵。

  我是一隻鳥嗎?一定是!我在《筆記中的動物》中,寫過好多鳥,牠們都自由自在地,活在自己的天空中。想起了「仁隼」,天空之霸王,牠傲視眾生,俯瞰大地,牠的一雙銳眼,能辨別出陸地上動物的雌雄,雌性動物,如果懷孕了,牠決不會去捕捉。我努力睜大眼,朝下看,根本發現不了動物,只看見隱隱約約的影子。

  我是一個傘兵嗎?很想自己就是。看多了影視,黑夜裏,那些背着傘包的勇士,從機艙,一個魚躍,就到了空中,姿勢帥呆。他們往往要去原始的叢林,他們要去解救一個重要人物。他們的身影,迅速淹沒在夜空裏,偽裝得和叢林一個顏色,我卻在空中大喊大叫,我是太興奮了,我不是在執行任務,我是在解放身心。

  我是太空人嗎?瞬間想過,但肯定不是。看他們慢悠悠在天空裏浮動,那是太空,他們肩負人類的重要使命,而我不是,我在急速下降,是太空人回地球的那種下降,當然沒有那麼快,太空人墜着幾十噸的大衛星艙呢,和他們相比,我簡直是慢吞吞,我們的傘,朝着大地田野的方向輕輕地飄去。

  把自己搬離地面,才有可能盡情俯瞰大地。

  秋收後的田野,條塊有形,青的綠的,已不多見,大多數都只留下枯黃色的稻竿。不時有長方形的大棚,那裏面溫暖如春,種着各色蔬菜瓜果。間或有水塘,一定養着魚,水面泛着白光。村莊道路隱約,人來車往,如孩童玩具箱裏的積木移動。

  我問小朱:富春江在哪個方向?

  風中傳來小朱的聲音:看,就在那個方向,陽光好的時候,能看到富春江!順着小朱的手指,我彷彿看到,富春江邊,有一個黑點,那是個身披斗笠的漁翁,不,是個背着囊袋的畫家,他正坐在邊江素描寫生,他是黃公望嗎?

  飛行時間已過三分之二,地面越來越清晰,小朱指着一片大草場:我們要在那裏降落。現在,我要帶你做幾個動作,你難受了,馬上告訴我!

  從後來的錄影中,我發現,小朱拉着傘繩,左扯一下,右拉一下,他是在調整方向,他在自如地駕駛滑翔傘,急速下降,瞬間失重。

  大地就是眼前,腳抬高!

  小朱急速發出指令,我兩腳抬高,他雙腳落地,我一屁股坐在草地上。雖然姿勢不雅,卻如每次航班着陸時擦地的那一刻,一顆懸着心終於放下了。小朱說,他參加國際比賽,落地點上有一個硬幣大小的點,比賽成績,就是根據踩中多少而定,如射擊的環數一般。

  五

  飛翔過後,群裏發進很多圖片,一下子炸了鍋。

  有兩張圖片極有意思。

  起飛場的山崖邊,背景空曠,詩人馬敘和小說家王手,兩人佇立,望着天空,馬敘似乎在和王手說着什麼,王手則若有所思地顧左右而言他。小說家方格子,準備這樣替照片配畫外音:

  馬敘:怎麼樣,飛吧?

  王手:不飛!恐高!

  王手身材魁梧,平時練健美,我以為,他應該是第一個飛下去的。

  馬敘文氣得很,不喝酒,不抽煙,平時經常在紙上畫一撮毛裝一朵雲玩玩,我以為,他可能不敢飛,不想,他第一個飛下去。

  還有一張圖,是天線寶寶蘇滄桑。

  散文家蘇滄桑,穿件白色的大棉襖,飛行的姿勢,像極了天線寶寶。前一天女兒就和她打賭,料她不敢飛,不過,賭額只有五毛錢,想來,女兒也不確定,這老媽敢不敢飛。滄桑磨蹭到最後,見我們都安全返回,料無生命之虞,最後也終於豁出去,跳崖了。

  寶寶出艙,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六

  永安山壹指,這一段五分鐘的飛行紀錄,我準備讓人這樣加工美化一下,永久保存:

  主題歌:我要飛得更高!

  主題詞:飛不了月球,飛不了太空,我飛永安山!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