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編舞家帕翠斯.巴特簡介

時間:2017-01-19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法裔編舞家帕翠斯.巴特/網絡圖片

  現年七十二歲的帕翠斯.巴特生於巴黎,十二歲考入巴黎歌劇院附屬舞蹈學校,兩年後因秉賦奇高,獲舞團破格聘用為群舞舞蹈員。未滿十五歲法定工作年齡的巴特需要申請特許令方能加盟舞團成為專業舞者,自此,他在巴黎歌劇院度過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藝術生涯。

  年輕時的巴特是位舞技超卓,台風魅力逼人的傑出舞蹈員,早年曾在莫斯科國際芭蕾舞比賽中擷取金獎,又獲頒國際知名的尼金斯基最佳男舞蹈員大獎。一九七二年擢升為台柱明星(Étoile)。

  協助雷里耶夫排演工作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他退出舞台後專注教學及指導舞者排練,被舞團委任為芭蕾督導(Ballet Master)。雷里耶夫擔任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期間(1983-1989),巴特是雷里耶夫的得力助手。他從雷里耶夫身上學會了嚴謹全面的監製舞劇手法。

  事實上,巴特曾積極參與雷里耶夫版本《舞姬》的排演工作。雷里耶夫請辭後,巴特臨時掌管舞團,直至二○一一年他正式榮休,結束其效力巴黎歌劇院五十四年的日子。

  離開巴黎歌劇院後,巴特多次應邀替多個國家的大型芭蕾舞團排演個人版本的古典劇目,他先後排演了《天鵝湖》、《胡桃夾子》、《唐.吉訶德》、《吉賽爾》及《歌碧麗婭》。

  他的兩幕版《舞姬》一九九八年由慕尼黑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團首演。

  此外,巴特歷年編創了多齣新的劇目,包括《羅密歐與朱麗葉》、《小舞者》(靈感來自法國畫家Edgar Degas的同名雕塑Le petite danseuse de 14 ans)、《蕭邦》、《柴可夫斯基》……等。

  法國政府頒授多個榮譽藝術與文學勳章、銜領予巴特,彰顯其藝術成就及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