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夫子四字真言\輕羽

時間:2017-01-18 03:16:09來源:大公網

  從前不少人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其實也不盡然,只是那些人未曾深入研究香港文化。就以《老夫子》為例,以前坊間的讀者就將之當作是一本消閒漫畫,閒時在理髮店、茶餐廳,或在家裏休息時閱讀。不過,我覺得王家禧先生創作的這本漫畫,其實蘊含了中國文化內涵。

  《老夫子》的結構主要是四格漫畫,間中或會以六格形式出現。箇中人物會以少量語言交代事情,又或不用語言而純以視覺來呈現意念。最重要的是,作者會賦予每組漫畫標題,除了「無題」之外,絕大多數標題都是四字詞語,就像中國流傳的成語一樣,字字珠璣,引發思潮。

  例如故事「樂極生悲」,老夫子與大番薯一起去海灘玩耍,二人興高采烈地爭到快艇之上。大番薯煞有介事地穿上救生衣,但老夫子必定以嘲諷或不肖的語氣或表情,不願穿着救生衣。然後,二人一起被快艇拖着滑浪。誰知說時遲那時快,老夫子便被大浪捲回岸邊,渾身落魄。這樣的內容,就讓讀者笑逐顏開,也符合了標題用意。

  「否極泰來」、「妙語如珠」、「生不逢時」等等,都輪流成為《老夫子》漫畫的標題。最為讀者津津樂道,就是標題「耐人尋味」的故事。

  我知道近年某些特殊教育訓練,會讓自閉症學童閱讀《老夫子》漫畫,讓學童從視覺理解一些本來空泛的概念,令該等學童知道什麼是樂極生悲或否極泰來。王家禧先生當年創作的時候,也許未料到這漫畫能夠發揮如此重要的教育功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