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古國工匠築輝煌宮闕

時間:2017-01-18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今日之太和殿仍保持300餘年前梁九主持重建的形制

  紫禁城是世界上現存佔地面積最大的宮殿建築群,也是我國古代宮殿建築發展的集大成者,以建築技術與藝術的完美結合代表了我國古代建築營造的最高水準。自明永樂十八年(1420)建成,經歷了將近600年的風雨滄桑,至今仍不失其輝煌本色。這其中包含着眾多能工巧匠和千百萬勞動者的辛勤付出,其中的絕大多數人默默無聞,而輝煌的紫禁城就是他們身後的豐碑,足以讓我們肅然起敬。\黃希明 文、圖

  古代能工造就巍峨皇城

  蒯祥與紫禁城營建

  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城垣高9.9米,四面辟門,城隅建有角樓,城外環以52米寬的護城河,有金城湯池之固。城內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外朝用於朝賀典禮,內廷生活起居,功能分區明確,規劃布局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宮殿門宇巍峨壯麗,亭台樓閣秀麗多姿。如此周密的規劃設計出自誰的手筆,史料記載是出自蒯祥的規劃設計。

  蒯祥是明代的著名工匠,江蘇蘇州吳縣人,出身於木工世家,其父蒯福曾為木工之首,蒯祥子承父業參加了紫禁城的營建。史料稱蒯祥能主大營繕,除紫禁城的營建以外,正統年間重建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天順末年營建裕陵,皆其營度。能兩手握筆畫雙龍,合之如一。凡殿閣樓榭已至迴廊曲宇,隨手圖之無不中上意者。初授營繕所丞,累官至工部侍郎,成化時年逾八十仍供職內廷,皇帝每以「蒯魯班」稱之。

  梁九重建太和殿

  國家之重莫過於京師,京師之重莫過於大內,大內之重莫過於正衙。太和殿者,大內正衙是也。太和殿為紫禁城內最重要殿宇,凡皇帝登基、大婚、殿試傳臚、命將出征,以及冬至、元旦(春節)、萬壽(皇帝生日)三大節,皆在此舉行重大典禮。太和殿自建成以後屢遭火毀又多次重建,最後一次重建工程始自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三十六年完工,主持這項重建工程的是著名匠師梁九。

  凡一技之長必有傳承,梁九師承明代著名匠師馮巧。馮巧是傑出的木工,自明萬曆至崇禎主持宮殿營繕。梁九拜其為師,歷經數年未得其傳,其實馮巧是在考驗梁九,當時馮巧年事已高,選擇接班人便格外慎重。梁九雖不知情,但並不氣餒,服侍馮巧左右愈加恭敬,最終感動馮巧,得到馮巧的真傳。

  馮巧去世後,梁九接替馮巧掌管宮廷營造,並在康熙重建太和殿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指導施工,梁九施展所學的獨門絕技,親手按比例製作了太和殿的建築模型,以便施工有所準繩。此次重建還將太和殿兩側斜廊改為卡牆,增強了防火功能,收到一勞永逸的功效。今日所見之太和殿,巍峨壯麗、器宇軒昂,巍然屹立300餘年,由此可見梁九當年設計建造的成果。

  雷發達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