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多元智能教育理論踐行者\郝青

時間:2017-01-18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智能的結構》一書強調智能多元化\網上圖片

  第一次接觸真正的科學教育,是我讀師範大學的時候。當時給我們上課的是第六屆「地球獎」獲獎者,並且已經在國內國際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領域取得突出成績的姜冬梅老師。2003年暑假,姜老師在信陽羅山董寨國家鳥類自然保護區開展了「綠色營」。為期五天的野營生活,不僅邀請到了北京大學環境生態學教授任長久老先生,而且帶着一群朝氣蓬勃的小學生,還有我們這些年輕的輔導老師。

  在夏令營中,我是一名輔導老師,擔任了一定的教學及輔導任務。同時也更像一名學生,嘗試了一種前所未有、煥然一新的科學教育。

  凌晨四點半,我們上山傾聽第一聲鳥鳴;天色微亮,我們採集大自然最純淨的飲料─露珠;夜幕降臨,我們帶上手電筒,開始了夜間巡邏;賽詩會上,我們譜寫最動聽的樂章;長途跋涉中,我們像探險家一樣遠足;小組成員相互協作,進行穿越時空的科學問題旅行;每天最幸福的時刻,是收到秘密好友的來信,看着那些鼓勵、支持自己的話語,細細地品味……在一系列豐富多彩、生動有趣的科技環保活動中,輔導員們和學生們在大自然中,學會用科學家的眼睛去觀察、去探究、去觸摸、去聆聽、去感受、去譜寫。

  「夜間巡邏隊」活動,是一個令孩子高興得發瘋的「探險」遊戲,每一位學生都會感到自己像「福爾摩斯」那樣,去偵察夜間動物留下的蛛絲馬跡。為了成為一名出色的探險家,孩子們需要提前豐富夜間活動的動物的知識,提高鑒別夜間動物的能力;活動開始以前,每一組學生都要準備一塊記錄板,繪製好夜間巡邏調查表;在記錄中,培養了孩子們良好的觀察能力和習慣─細緻、準確;各小組在完成「偵察」並做好記錄表後,開始整理彙報各組的「戰果」。記得我輔導的學生是一位非常文靜的小女生,最開始膽怯地對我說:「老師,我怕黑,巡邏的時候,一定要和我在一起啊!」

  到後來興奮地跟我說:「老師,我一定要當一名出色的大偵探,你要為我加油啊!」在整個活動中,不僅鍛煉了孩子們的科學思維能力,培養了他們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決心,同時也增強了他們團隊協作的意識、提高了語言表達的能力。

  「大自然的詩歌」活動,鼓勵孩子觀察、聆聽神奇、美妙的的大自然,並激發創作熱情。小學四年級的侯童創作了一首詩歌《誰在森林中》,「誰在森林中,唱着婉轉的歌聲。所有的耳朵都被吸引,我們的聲音沉寂下來。聽─是誰在森林中?/是誰在森林中?在自己編織的網上來來往往,捕食昆蟲,使所有的人都畏懼、遠離。是誰在森林中?……」孩子們是天生的詩人,在他們的腦海裏會有比詩人更純潔的真情,更絢麗的色彩,更奇妙的想像,並譜寫出最靈動的大自然的篇章。

  像這樣設計巧妙的活動還有很多,「大樹的世界」、「野花搜集」、「大自然的飲料」等等。使孩子們不僅僅學到了豐富的科學知識,也培養了他們的科學探究能力及科學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十幾年,彈指一揮間,當年的科技綠色營已經升級為了科學微電影夏令營。2016年我又一次作為輔導老師,親歷了夏令營的整個過程。看到孩子們在炎熱的天氣裏,扛着攝像機認真地觀察、忘我地拍攝;為了確定探究的選題,小組成員苦苦地思索、查閱資料;為了搜集到強有力的事實證據,早上四點多就整裝出發;為了早日製作出一部成功的科學微電影作品,不惜通宵達旦地錄製解說詞、選擇配樂和視頻剪輯。

  和我同住一個房間的營員蘇鄭賢,一個嘰嘰喳喳、愛說愛笑的小姑娘,在科學微電影作品的首映式上感慨萬千,不禁流下了激動的淚水,覺得自己經受了一次全身心的考驗和洗禮,今後將以更加積極的、科學的心態迎接未來!家長也默默地為之感動,為孩子在夏令營期間多方面能力的提高及從內而外的變化感到欣慰。

  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的知名教授霍華德.加德納在《智能的結構》中說:「人的智能並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元化的,只要教育方法得當,孩子多方面的潛能都能得到有效地開發。」對於這一點我深信不疑,感觸頗深。不管是「2003科技綠色營」還是如今的「香港青少年科學微電影夏令營」,都是對多元智能教育理論最好的踐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