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監獄騷亂看人性/慕 秋

時間:2017-01-17 03:20:28來源:大公網

  巴西北部一所監獄元旦騷亂,導致近六十名囚犯死亡,其中多人被斬首肢解,有三名囚犯更被吃掉。事隔四天,巴西北部另一所監獄又發生血腥屠殺,死了三十多人,數名囚犯被挖出內臟及斬首,巴西當局認為是黑幫組織對元旦騷亂作出的報復行動。

  歹徒的兇狠令人恐怖,精神病學家在談到此類現象時認為,固然有種種客觀因素的影響,但最重要的是歹徒本身具備惡的特質,一旦有機會,就會大開殺戒。

  某個國家,政府曾有心給一批強暴犯、輕度犯以假釋,但在此之前需針對犯人心理進行治療,有心改過者方符合假釋條件。政府聘請了十位醫生為這些犯人診斷了一次後,醫生們竟集體拒絕做第二次診斷。

  據一位醫生透露,這些犯人在獄中並無得到精神輔導,思考模式沒改變,出獄恐會再犯罪。

  醫生之所以拒做第二次問診,是為了躲避簽是否同意假釋的文件,怕簽下不同意後遭犯人報復。

  有醫學數據指,有犯罪前科者中,七成以上屬「性本惡」,即具備異於常人的人格特質,重型罪犯更具有病態人格,病態源於先天,家庭、環境、社會的影響屬其次。由於大腦神經系統異常,令情緒常處於不穩定狀態,易引發他們的暴行。

  另有一項美國研究稱,每百人中有三人具暴力傾向,此類人做事不會後悔,也不覺自己有錯,人性如此,若以為刑罰可改變他們,可能性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