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藍天的欣慰/延 靜

時間:2017-01-17 03:20:10來源:大公網

  圖:北京霧霾後見藍天,令不少市民頗感欣慰/資料圖片

  霧霾連續多日後,終於盼來了藍天,庭院中,公園裏,到處是喜興的人們。正值三九,人們還穿着厚厚的羽絨服,但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明朗的微笑,見面打招呼第一句話就是:「藍天終於來了,多好!」

  霧霾濃重的日子是很難過的,不能開窗,不能外出,憋在屋裏,一連幾天,人們精神萎靡,好像得了一場大病。偶爾外出,總要買菜做飯,但滿眼看到的是,人們戴着口罩,匆匆而行,就像霜打過的莊稼,抬不起頭來。

  身體不好的人就更難過,悶在屋裏或躺在床上,度日如年。患有過敏症的人就更麻煩,不是終日頭昏腦脹,就是咳嗽不止。

  人們生活艱難,當局不可能沒看到,怎麼也不說句話。電視、廣播裏報道的,仍是治理霧霾成效顯著,什麼霧霾比去年減少了多少,什麼藍天比去年增加了多少。連日霧霾不止,人們聽了覺得好笑。

  近日當局終於說話了。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說,霧霾濃重,他要負「重」前行,並對當前沒治理好感到「自責」。北京市代市長蔡奇連日舉行座談會,聽取各界代表的意見,並稱沒有治理好「感到不安」。

  其實人們是通情達理的,當局的幾句話,使他們感到溫暖。細分析,今日受到霧霾「懲罰」,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多年來,我們對綠色環保的重要性沒有認識,相當部分工廠、企業不認真貫徹執行節能減排要求,加之汽車快速增加,冬季燃煤取暖又造成大量污染,以至嚴重霧霾連續多日不散。靠治理措施能取得一定效果,但不能徹底解決,根本途徑是改變多年來「先污染後治理」的錯誤理念,而這又非一朝一夕之事。

  在此情況下,人們盼來屈指以待的藍天白雲,怎能不喜上眉梢?靠政府採取治理措施,靠老天颳風相助,同時也要靠自己。多少家除買了口罩等防護用品外,還購置了空氣清潔器,他們說「靠政府,也要靠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