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防騙軟件/葉 歌

時間:2017-01-17 03:18:31來源:大公網

  年近古稀的姨夫去小區附近的養生館免費使用「健康治療儀」,被忽悠花一萬七千元將其買下,家人很不開心。這種套路媒體早有報道。空巢老人平日寂寞,覺得身體一天不如一天,而免費治療不用白不用。等嘗試過幾次,健康狀況似有改善,對方就會推銷高價保健品或儀器,且鼓吹療效顯著、「跳水」打折。老人病急亂投醫,輕信對方說辭。他們又噓寒問暖,好像比家人還貼心,卻不過情面者難免中招。

  內地報道的詐騙案中,有些不但涉案金額驚人,還造成了家破人亡的惡果。上當者背景、年齡、文化程度各異,絕不只是社會經驗不足者。不少老人省吃儉用,小有積蓄,又因圖省錢或嚮往溫情而放鬆警惕,辨識能力弱,成為騙子眼中的「香餑餑」。電信詐騙案中,老年人受騙也首當其衝。

  二○一一年,日本冒充親人進行電信詐騙的案例中,老人佔受騙者的百分之九十。富士通公司和名古屋大學為此合作開發了一款手機會話分析軟件,能根據「交通事故」、「匯款」等關鍵詞及老人的語調變化自動發出警報聲、顯示警告語,提醒老人多加防範。

  無慾則剛是硬道理,但人都有弱點,且關心則亂,對老人家更不可苛求。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加強宣傳、監管、懲治力度的同時,如能開發類似技術,也是保護無辜群眾,造福國人的大好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