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黑皮膚,藍月光/張 泠

時間:2017-01-16 03:16:02來源:大公網

  通過主觀鏡頭與音景,影片的敏銳感官經驗,都是通過Chiron的主觀觀察與體驗來呈現。於是,觀眾不安着他的不安,恐懼着他的恐懼,孤單着他的孤單。強烈的代入感,令觀眾在意人物充滿創痛的精神旅程。也因為,這些都是原劇作者Tarell Alvin McCraney(他的舞台劇本原名《月光下,黑男孩看起來是藍色的》)與導演的童年經驗。他們在一九八○年代生長於邁阿密的同一非裔貧困社區之單親家庭,上同一小學,母親都有可卡因毒癮(且為愛滋病毒攜帶者),也都有在學校被凌霸的經驗。家中時而沒有食物,或缺水斷電。McCraney童年時,也的確受到一位毒販的保護,並被教會游泳。Chiron的故事,幾乎是他們的私密記憶,有自傳性。飾演胡安女友特麗莎的非裔歌手演員Janelle Monae拍攝時落淚,因為片中這些人物,就是她故鄉堪薩斯城中的親戚朋友,有的販毒,有的因性取向不見容於世而痛苦不堪。

  編劇也稱這些記憶為「美好的噩夢」,因為這些童年經驗經記憶過濾後,是邁阿密海灘、棕櫚樹和高遠的天空,光線明亮,色彩絢爛。導演詹金斯在童年、少年、成年三段敘事影像中試圖模擬富士、艾克發與柯達膠片的底色與影調。美景令人間現實更赤裸殘酷。攝影也着重表現人物在陽光和汗水中的皮膚質感,黝黑發亮,飽滿,似乎浸透着情緒。而影片開端有個接連好幾圈三百六十度的長鏡頭,展示空間與人物調度,輕微的眩暈感,有些王家衛/杜可風風格。 (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