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惜食/斯 人

時間:2017-01-16 03:16:02來源:大公網

  有香港女孩與男朋友到餐廳吃飯,埋單後男友見女友吃剩了一點,便要求打包,結果女友覺得他太cheap,貼文到網上,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這種事見仁見智,從不同角度去看感受不同。

  從面子的角度,會覺得男友太小家子氣,侍應臉色不好看,女孩自尊心難免受傷。但站在惜食的角度,卻是不肯浪費少少食物。「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大家都會背,但真正做出來的終究不多。

  事關兩人生活信條的差異,按理,女孩如果覺得男友太小家,事後應該當面提出來討論,互相交換意見,爭取能取得共識。但她採取將事情公開,流露內心鄙夷不屑的心態,這便沒有建設性了。

  惜食是一種生活態度,惜食的人一心一意不肯浪費食物,他人如何看他的處事方式,他是不在乎的。反過來,女孩自尊心重,着緊他人對她的看法,惜食在她來說無關緊要,因此為一點點食物惹他人白眼,在她看來便太cheap了。

  有一位長輩和我們飲茶,每次剩一個叉燒包、一兩粒蝦餃,她都要用紙巾包好,鄭重其事帶回公司給同事吃,她很富有,但她惜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