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在悅讀的時代苦讀/游宇明

時間:2017-01-16 03:15:49來源:大公網

  現在似乎是一個崇尚「悅讀」的時代。只要留心一下圖書市場,我們一定會發現昔日那種以文字為絕對主體的紙質圖書一統天下的局面已經不復存在,有聲讀物、圖文合一書籍、音畫出版物大量湧現。一句話,相當數量的人已不怎麼在乎讀書的結果,而將讀書視作一個娛樂的過程。

  讀書要不要有些娛樂性,回答當然是肯定的。如今這個時代,人的娛樂方式多元化,讀書不過是其中的一種選擇而已。假若我們的出版商不重視讀者的感受,不讓他們從閱讀中得到快樂,讀書的人只會越來越少。只是,真正的閱讀者不會將「悅讀」視作最終的目標,在他們看來,讀書最重要的是獲得見識、提升自己的能力,至於外在的東西,有的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文字的準確與優美;有的未必那麼重要,比如聲音化、圖畫化。

  或許在這個悅讀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強調的是苦讀。所謂苦讀,就是只要是經過時間檢驗的好書,不管裏面是否有娛樂因素,我們都要一字一句去讀,該背誦的就背誦,該做筆記就做筆記,該寫批註就寫批註……一本書,借助音畫過一遍,與在文字裏用心走一趟是不一樣的,前者只會讓你產生感官的愉快,後者卻會喚醒你的想像、開拓你的視野,甚至提升你的職業能力。

  苦讀的落腳點在一個「苦」字。真正的閱讀是需要下功夫的,其感受跟唱歌、喝茶、聊天的完全不一樣。嶽麓書社贈我一套精裝的《曾國藩家書》,一共一千五百多頁,最初拿到手的時候,我心裏發怵:這套書要多久才可以讀完呀!我的眼睛不好,讀得很慢,理論,一個小時只能讀十二三頁;小說、散文,一個小時只能解決二十來頁;讀古文自然更慢。何況,每天還有教課、閱讀專業所要求的文學作品、做家務、應酬等許多事情,然而,一旦我重視了這件事,也就慢慢做了起來。上課前的空隙、晚上鍛煉後的餘暇、寫作後的休息時間,我幾乎都在用心閱讀這本書。兩個多月後,我終於讀完了上卷,等於完成了二分之一的閱讀量。而且我的閱讀是很仔細的,眼過之處,紅線、批註比比皆是。

  人的一生需要許多成長,有些成長可以通過行走去獲得,有些成長卻只能依賴苦讀。我們不能設想,一個對哲學書籍沒有愛好的人會有很深的理論修養;我們也不可以想像,一個不喜歡閱讀文學作品的人能創作散文、小說。

  魯迅觀世的眼光很獨特,對人性的洞察很深刻,就與他曾經大量閱讀過古籍與醫書有關。

  世界上有的事情可以巧,比如能坐高鐵,你就不必坐汽車,能夠網購,你就未必要到實體店走一趟;但有的事情不可以巧,也沒必要巧,比如面對紛繁世事的用心思考、面對好書的苦讀。該巧的事不巧,你的效率無法提高;不該巧的事情巧了,你的心靈無法豐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