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紫光能抑制近視

時間:2017-01-16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全球近視人口正不斷增加 資料圖片

  日本一項最新研究認為,紫色光能抑制近視。而室內通常缺少紫色光,這一發現或有助於開發預防和治療近視的新方法。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國際學術刊物《E BioMedicine》上報告說,現在全球近視人口不斷增加,有一些研究指出室外環境有助於抑制近視,但具體作用機制尚不清楚。該校醫學部的研究人員注意到,波長在360到400納米之間的紫色光在室外環境中很充分,而在室內通常很少。

  研究人員利用小雞進行動物實驗發現,患有近視的小雞如果生活在紫色光環境中,其體內抑制近視的基因EGR1的表達會增強,小雞眼軸長度的增加幅度變小,即近視症狀得到控制。

  此外,在臨床研究中,研究人員比較了佩戴不同眼鏡者的情況,發現使用能透過紫色光的隱形眼鏡的人,其近視症狀得到抑制。

  研究小組說,由於日常使用的照明設備缺乏紫色光,紫色光通常也不能透過普通眼鏡和玻璃等物品,因此現代社會人們生活在缺少紫色光的環境中,這可能與全球近視人口增多有關。今次發現有助於發明預防和治療近視的新方法,以控制全球近視人口的增長。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