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讀障生考試倍添壓力

時間:2017-01-16 03:15:26來源:大公網

  踏入二○一七年,中六的莘莘學子將備戰三月底開始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文憑試是香港學生其中一個轉捩點,並非每位家長都有能力供子女出外讀書,但香港大學學位競爭大,學生覺得辛苦,更何況是有讀寫障礙的學生?但學生要記着,條條大道通羅馬,文憑試只是一個過程,還有其他出路可作選擇。

  為了一個大學學位,學生讀中五時,學校已開始催谷,如練習考試試卷、加長補習時間,就算在學校假期,學生也要回學校補課,師生同樣辛苦。可是為了那個學位,大家只得努力再努力,希望最終能考上心儀的大學。

  母女皆壓力重

  曾聽老人家說過,子女讀書也要講書緣,有些孩子是不喜歡讀書的。老人家之言固然是對,但有些喜歡的卻因天生的讀寫障礙或過度活躍症,於學習上遇到重重困難,家長為了令子女爭取更好的教育資源,過程嘗盡不少苦頭。是次訪問了莫太,她有一位讀寫障礙的十八歲女兒,今年應考文憑試,其女兒承受了很大壓力。讀寫障礙的學生,在學校考試時,校方會作出調適安排,如延長八至十分鐘,以及安排學生在一個較少人的課室裏考試。莫太的女兒擔心於文憑試沒此安排,感覺壓力更重,情緒受影響,不時向父母發脾氣,其父親形容女兒如「生人勿近」。

  讀障屬永久性

  莫太見此,於去年詢問學校,文憑試有否加時安排?學校回覆說,須由考評局作出評估。莫太於是聯絡考評局,該局安排了教育心理學家到學校和學生進行單獨評估。學生完卷後,心理學家認為她的程度未必需要另外加時考試。其女兒得知後非常失落,還被同學跟她開玩笑說:「你不用努力做啦!做不完就算吧。」令其女兒很不開心。不過,那心理學家告訴莫太,考評局會再考慮其女兒未來一、兩次的考試情況,如仍是不獲加時,可以提出上訴。

  莫太是香港學習障礙協會會員,協會表示,如其女兒評估不獲准,協會將會幫她的女兒上訴。去年考評局通知莫太,會於二○一六年年底及二○一七年年初正式通知他們結果;莫太心想,到時還有時間上訴。而等候期間,莫太向有關方面了解讀寫障礙是否有好轉的可能?因她女兒於小學時,經過私家醫生以及政府醫院證明她有讀寫障礙症,此評估是永久性,沒有失效期。莫太打算,如果女兒於文憑試不獲調適安排,就會以此論據提出上訴。最後她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接到通知,其女兒的申請獲得批准,她如釋重負,女兒亦很開心。

  不過,莫太女兒的壓力沒有因此而減低,反之增加,因有了調適安排,加上很多老師看好她,令她覺得不能辜負他們的期望。她的父母反而叫她放鬆些,她總是回應一句:「你唔知㗎啦!」現在她除了返學便是閉關溫書,父母有時叫她出外走走,讓腦子休息,她總是不聽。父母無奈,只得隨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