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等待終止/吳以然

時間:2017-01-15 03:15:51來源:大公網

  才子黃霑得知自己患上肺癌時,說了一句話:「卒之輪到我了。」我常想這話到底意味着無畏還是恐懼?

  港台電視31節目《風雨夜歸人》,一次採訪一位中大醫學畢業的外科女醫生,她說起自己行醫八年,印象最深的是這一刻:急診室做心外壓,總有一個醫生是負責喊停的,等到宣布死亡那一刻,整個急診室都靜曬。死一般的寂靜。

  我不認為說死便是悲觀,我也不清楚面對死亡是否有所謂的真瀟灑。因為那畢竟是一個未知的結果,未知在心理上最讓人不安,因而容易產生恐懼。但年老又不一樣。

  楊絳說,「老」與「死」是不同的,「病是外加的,臨時性的,不論久病、多病,可以治愈。『老』卻是自身的,是生命日漸萎弱,以至熄滅。老人就是dying的人,慢吞吞,一面死,一面還能品味死的感受。」

  林語堂更貼切地說出了我的感覺─死使我們悲哀,也使我們清醒,從而使人「去想辦法過一種合理的真實的生活。它使我們心中感到平靜。一個人心中有了那種接受最壞遭遇的準備,才能獲得真正的平靜。」

  我一位中學同學外婆,信佛茹素。每年春秋兩季必叫子孫帶往自己的墓地。老人策杖而上,興致勃勃。途中歇腳時,她撫着半山涼亭的石櫈說:「以後你們來看我,累了就在這裏歇息,吃點東西,喝點水。」她活到九十七歲,無疾而終,在睡夢中。我沒見過這位老人,但她面對身後的坦然形象栩栩如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