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大展出明代女畫家花鳥精品

時間:2017-01-14 21:17: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4日訊(記者唐曉明)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今天至3月12日舉辦「明代女畫家李因繪畫展」。是次展覽集合中大文物館館藏,以及上海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借出的藏品,一共17件珍貴的明代晚期花鳥精品一同展出,絕大部分展品極少公開,展覽費用全免。

  中大文物館昨天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故宮博物院離退人員服務處處長祁耀嵐、中大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梁元生、藝術系系主任莫家良、文物館館長姚進莊以及策展人李蘊詩。

  是次展覽以十七世紀著名才女畫家李因(1616-1685)為主軸,呈現女性畫家在十七世紀古代中國所面臨的各種境遇。李因出身寒微,甚或曾淪為青樓女子。後嫁為姬妾,丈夫在世時,她以作畫為娛情雅事;丈夫仙逝後,她遂以畫營生。展覽將透過三間博物館館藏的明代花鳥畫作,探討閨閣畫家如何塑造和經營她們的藝術形象,以及閨閣繪畫藝術為她們的家族帶來的意義和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