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法國女人的健康觀/小 雪

時間:2017-01-14 03:15:51來源:大公網

  某天我跟一個法國女生感嘆起巴黎女人那衣架子般的身材,她咧開大紅唇笑了起來,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喝了一口濃縮咖啡,說: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法國女生瘦麼?」

    「不知道。」我搖頭,臉上的表情一定是充滿了求知欲的樣子。

  「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很胖!哈哈哈哈!」她邊說邊笑了起來,用手輕輕捂住嘴,順便用手上的紙巾擦了一下嘴角的咖啡。她繼續說:

  「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隨時都會提醒自己少吃一點,而且在選擇食物的時候也是非常注意成分和熱量的。」我腦海裏出現每次逛超市都會看到的場面,年輕女人,或是老太太,在涼風習習的冰櫃面前不緊不慢地拿起食物,認真地閱讀包裝盒後面一排一排小字。

  我想起上一次跟着幾位老太太學做陶藝,她們總會帶來一些自己尋到的「精品」食物,大部分都是我完全叫不出來名字,也從來沒吃過的東西。比如說一種特製的芝士,柔軟得甚至有點像濃稠的奶油,裏面混雜了綠色、紅色和黃色的細小蔬菜粒或者是香料粒。吃起來除了濃郁的芝士味還有一股酸甜。大家吃得連連點頭,瘦高老太太滿臉笑咪咪藏不住一臉得意:

  「這是我昨天在海鮮市場買的,是一位農場老人的祖傳秘方,而且是百分之百綠色食品!」

  「噢海鮮市場,我昨天也在那兒,你看這份金槍魚沙拉便是那裏買的,你們嘗嘗看!」另一位紅衣服老太太說。

  我起身切了一小塊黑乎乎的全麥麵包,用勺子挖了一小勺金槍魚沙拉放在麵包上。對於老太太們帶來的食物,第一次品嘗我總會比較小心謹慎,因為經常會有「防不勝防」的「驚喜」不期而至。比如說,味道極重的羊奶芝士,年代久遠的綠毛芝士等等。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有點甜味的金槍魚沙拉,金槍魚已經被混合在乳酪中,還有一些洋葱碎粒,以及哪怕是說了名字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我很喜歡這個味道,於是好奇的把塑膠盒舉高一些,想看一下盒子底部的名字。

  「噢親愛的,我已經看過了。味道很好是吧?」紅衣服老太太說:「但是我想我可能不會再買它了。事實上,它的每一樣成分都是相當健康的,除了最後一樣!玉米糖漿!」

  「噢不!怎麼會有玉米糖漿!」

  「太可惜了,如此美味的金槍魚竟然有玉米糖漿!」

  其他幾位老太太聽到「玉米糖漿」四個字彷彿聽到「毒藥」一般,一臉不可思議的樣子。紅衣老太太撇了一下嘴,表示遺憾。看到我一臉茫然的樣子,她解釋道:

  「玉米糖漿其實幾乎在所有的餅乾裏都會有,只是,呃,它不算是一種健康的成分。比如說,會讓你發胖。」

  我點點頭。我當然明白。每次和老太太們的早茶時間,她們帶來的食物都一定強調低糖低鹽低脂肪。而我,好不容易選了一次有機乾海苔帶去,雖然被表揚了說海苔很健康,但立即又被「教導」說:「還是要少吃,含鹽太多!」

  噢,法國女人,從年輕到老,都是如此嚴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