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郵輪文化/吳以然

時間:2017-01-13 03:16:23來源:大公網

  郵輪文化歷史悠久,豐富多彩,我僅上得一次短途遊,也不宜妄談,不過仍有點心得可以分享。

  船上應盡量遵循着裝指引。手冊都有提醒:晚餐着裝要求,休閒裝。女士請着休閒裙休閒褲或襯衫,男士請着運動衫及長褲。而有時晚餐着裝要求為正裝:女士請着晚禮服或雞尾酒會小禮服,男士請着西服領帶或燕尾服。如果來不及準備,船上都備有禮服租用服務。一場郵輪遊下來,我體會女性最該配備的是一件百搭黑禮裙。曾見到,有內地女賓着桃紅或橙色連衣裙入席,有點不倫不類。他們懂得隆重但尚不知得體。

  船上見到最多的閱讀者幾乎都是外國人。有位老太太靜靜躺在甲板躺椅上,我早上走過去她在閱讀,傍晚走回來她仍紋絲不動地在甲板椅上閱讀。閱讀是西方人休假生活的題中應有之義。船上最好勿洗衣物,因為晾在逼仄的艙房空間,既有礙觀瞻,也影響同伴活動。

  畫廊是郵輪的一個傳統特色,名畫、贋品都有。客人在船上選購好,由郵輪負責直接寄回家。

  給小費也有講究,凌老師提醒,勿過於高調,覺得是恩賜給別人。除了每日十三美元船上規定的小費外,可以按個人喜好,給予船員。我的任務是給菲律賓侍應小費,他對我們全程服務周到。我照凌老師指引,最後握手時,塞入他手。

  郵輪上我最為欣賞的是毛巾藝術。羊、狒狒、樹熊、天鵝、大象、海龜、猴、飛禽走獸,日日不同。擔任此項巧手活計的都是男船員。我們房的艙務員,敦實膚黑的阿酷來自馬來西亞,當我甚讚他的作品時,他憨笑着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齒。我還向他學了兩句馬來語:希力馬阿西(謝謝),桑佩那第(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