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體育/葉 歌

時間:2017-01-13 03:16:23來源:大公網

  上海某知名高中最近體育測試,只有三分之一的高三男生能做一個引體向上,超過一半的學生連嘗試的願望都沒有。大眾對青少年的身體素質表示憂慮,也質疑體育課的功用。

  內地的體育課似乎只為考試服務。中考要算短跑、長跑成績,學校就重視。高考沒有體育考試,老師就用運動時間補課。另外,校方擔憂:學生都是獨生子女,萬一體育課上出事承擔不起責任。家長又何嘗不是如此。為了中考,父母花大錢聘用一對一教練,務必讓孩子體育成績過關。高考只考文化課,體育自然就無關緊要了。成年人倒彷彿掀起了運動熱潮:各地馬拉松賽熱火朝天,參賽名額一票難求;用智能手機計步,在朋友圈中秀成績,也成了普遍現象。

  內地體育運動的功利化由來已久。體育課為學生提供敲門磚,考得好前途無量。專業運動為競技得獎,在國際賽事上獲得金牌名利雙收。白領長跑、健行、登山、瑜伽多半為彰顯時尚,獲取文化資源。運動帶來健康、快樂的原旨倒被忽略了。

  身體好,腦子才好。放飛心靈,身體也才能跟上。鍛煉需要毅力,更需要自由。自主運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可能每天堅持,促進身心健康。學生上體育課別無選擇,父母也無法樹立每日運動、健康生活的榜樣。要真正提高全民素質,還任重道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