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世銀削今年全球增長至2.7%

時間:2017-01-12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世銀表示,特朗普的減稅和開支計劃為美國經濟注入強心針,但其貿易政策將帶來風險,勢減低其財政刺激措施成效/資料圖片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減稅政策,可能刺激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但同時警告特朗普主張提升關稅,有觸發保護主義報復行為的風險。世銀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2.7%,較半年前預測向下修訂0.1個百分點,美國的增長料為2.2%,中國經濟增長繼續放緩至6.5%。世銀預計,如果落實特朗普削減公司稅和個人所得稅,今年美國經濟增長有機會因此而達到2.5%。/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世銀表示,隨着油價和商品價格復甦,紓緩新興市場商品出口商的壓力,環球經濟增長將略為加速,預計2017年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反彈至2.7%,由去年金融危機後最低水平的2.3%彈升。該報告表示,發達國家今年增長料為1.8%,較2016年的1.6%為高。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今年增長將會加快至4.2%,超過去年的3.4%。

  減稅利投資個人消費

  世銀報告表示,全球經歷多年令人失望的經濟增長後,經濟前景出現轉強跡象,現在是把握這個趨勢增加在基建和人民的投資時機。

  世銀表示,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減稅和開支計劃,為美國經濟注入強心針,推動全球增長,但他的貿易政策帶來風險。世銀報告中指出,倘若出現新的貿易壁壘,引起其他國家報復,特朗普政策財政刺激措施或會白費心機。

  整體來說,現時評估特朗普經濟政策的最大影響仍然過早,世銀保持美國今明兩年增長預測不變,分別為2.2%和2.1%,該報告亦強調,這個預測並未計入特朗普政策的預測影響。

  然而,世界銀行預計,如果落實特朗普削減公司稅和個人所得稅,今年美國經濟增長率或會提升0.3個百分點,明年則提高0.8個百分點,因而美國今年的增長率有機會因而升至2.5%,明年或會升至2.9%,同時令到2017年全球增長率提升0.3個百分點。該報告首席經濟學家Ayhan Kose表示,全球均在注視美國政策的方向、特朗普的減稅等政策,對投資和個人消費的利好作用。

  世銀表示,美國是全球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因而美國重新談判貿易協議、實施新的貿易壁壘的話,環球經濟將會倒退。

  特朗普將於一月二十日(下周五)宣誓就職,他多次表示將重新考慮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重新談判甚至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還有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世銀經濟師稱,當一個國家實施貿易壁壘,其他國家可能會跟隨,衝突則隨之而生。

  去年增長預測下調至2.3%

  世銀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將增長2.7%,較去年六月時預測略低0.1個百分點。而2018年全球增長料升至2.9%,同樣低於去年六月時的估計。

  由於受到貿易活動停滯、投資疲弱、政策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活動,故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料降至2.3%,此乃金融危機後最弱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