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意的避免/阿 濃

時間:2017-01-12 03:16:11來源:大公網

  一位母親為孩子的大意氣惱,那些數學題本應是懂得的,卻因為大意錯了許多題,差點不及格。

  不少公開試的考生就因為大意,影響了成績。有人漏做試卷最後一頁或中間兩頁。很多人作文弄錯題目的意思,變成文不對題。關於數學科,如何避免大意,我可提供一點意見。

  我認為要從養成習慣開始,習慣養成了,大意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

  第一個習慣是概算,尤其是所謂「文字題」,根據題意,先估計答案應是多少。譬如知道兒子的年齡求父親的年齡,如果已知兒子十二歲,那麼父親的估計年齡應在三十五歲至七十歲之間。多於此或少於此都不大合理。譬如題目說今天的氣溫是攝氏十八度,昨天比今天低三度,前天比昨天低二度,問前天多少度?那麼心中應有一個概算,就是一定少於十八度。如高於十八度就一定錯。

  第二個習慣是複檢,題目做完了,只要有時間,就別忙着交卷,而是複檢一次甚至兩次。就像我們寫完稿會再看一次一樣。我把信投進郵筒前會將地址再看一遍,還看有沒有貼郵票。無論大小事務都要養成這樣的習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