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Uber司機/ 張 泠

時間:2017-01-1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從我紐約近郊住處白原市到肯尼迪機場,乘Uber(優步)是比較便捷的方式。從前不用它,因為想更多支持出租車司機。後來朋友告訴我,Uber司機其實很多也是底層移民。於是開始使用。此次遇到的,是位印度移民,名字像藏人,長相也像。他的家鄉臨近尼泊爾,說以前此地應為藏地,後被印度佔領。除了英語,他能講藏語、尼泊爾語、印地語。他住紐約皇后區,早晨送顧客到郊區,接到我,也是緣分。

  他每天從早晨六點工作到晚上六、七點,十二小時左右,周日休一天。他加入Uber兩年了,說要給公司上繳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二(出租車公司是百分之十六),除去車損耗和油費,每周大約能淨賺一千美元左右。這還比以前好多了。他以前在7-11連鎖店工作,每天站十小時,時薪七點五美元,交完稅,每周只有四百美元(這在紐約一個人都完全無法生存,何況有家庭小孩)。可想見為何民主黨政客伯尼.桑德斯呼籲將工人時薪提高到十五美元時,民眾群起響應。

  說起新晉總統特朗普,這位司機說他投票給希拉里了,但紐約州本來是藍州。他說,聽非裔同行說賓夕法尼亞州的非裔選民投票太不積極,導致特朗普在賓州獲勝。我說過去八年非裔社區對民主黨、奧巴馬、希拉里失望吧,因為他們社區的狀況沒有任何好轉。他說特朗普當選使得其住處附近的第五大道交通常年擁擠,很令他這樣的司機頭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