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星夢動物園》/輕 羽

時間:2017-01-12 03:16:11來源:大公網

  新年假期,當然要帶小孩子觀看一些有趣的動畫電影,今期只有《星夢動物園》是唯一選擇。

  在動物的城市,有一座古舊劇院,由樹熊畢先生經營。由於營運不善,劇院門可羅雀,畢先生於是決意辦一場歌唱比賽,讓年輕新星一展才華,亦可為劇院回復當年的歌舞昇平景象。參加者當然來自不同背景,各有不同性格,互相學習,互補不足。籌辦比賽的過程發生一連串意外,最終當然是眾人(動物)齊心合力,解決困難,大團圓結局。

  香港的外語電影,增添了粵語配音,往往成為另一種文化特色。早前我也曾說過,有些電影配上地道粵語,有時過分粗俗,影響了原來故事的風味。另一方面,如果翻譯到位,反而會令原本的語意更添神采。就像《星夢動物園》,其英文原名就是《SING》,簡單的一個英文詞語,便概括表達了整個故事的形象和中心思想。翻譯之後變成「星夢」,更是畫龍點睛,更有趣味。

  在眾多參與歌唱比賽的動物之中,我最喜愛大象女孩。她天生一副美麗嗓音,但卻非常膽怯,每在公眾面前便不敢直視別人,更莫論放聲高歌。只有在夜深人靜之時,以及在幾個親近的家人面前,象女孩才可以表達真我。這令我想起近年越來越多的自閉症小孩。

  這類小孩在音樂或繪畫方面,往往天賦異稟,潛藏着一種特別才能。只因為他們不容易與人接觸,以及對人表達自我,故此其天分便會被人忽略。

  只要用心栽培,多加鼓勵,自閉症孩童亦可以發揮才華,達成星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